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原住民族委員會

赴大陸地區(北京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參加研討會及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21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5臺灣原住民族與大陸少數民族發展研討會#
報告名稱: 赴大陸地區(北京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參加研討會及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2147_5132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0/07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原住民族委員會 https://www.cip.gov.tw/zh-tw/index.html
出國期間: 104/07/03 至 104/07/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鍾興華 原住民族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其他
陳坤昇 原住民族委員會 處長 其他
柯麗貞 原住民族委員會 科長 其他
邱文隆 原住民族委員會 科長 其他
伍信鴻 原住民族委員會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兩岸關係發展,本會於民國100年訂定「大陸事務工作小組設置要點」,設置大陸事務工作小組,以規劃、推動、協議及審議與大陸地區交流事務。自民國101年起,兩岸每年針對臺灣原住民族及大陸地區少數民族之各類議題,由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及大陸地區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民委)輪流於兩岸舉辦研討會,本(104)年度輪由陸方於北京辦理「2015臺灣原住民族與大陸少數民族發展研討會」,議題包括兩岸產業發展策略、文化資產保存及語言復振政策,兩岸共計發表15篇論文。有關產業發展策略部分,陸方著重國家整體性的規劃思維,而也開始檢討與反思少數民族在旅遊中文化產業的主體性問題,相較之下,臺灣原住民族部落旅遊較重視原住民主體性、在地化、及生態旅遊概念;文化資產保存部分,陸方發表論文主要探討文化遺產相關議題,也同樣偏重旅遊的面向,內容仍以政策面的探討為主,臺灣主要發表論文以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文化資產保存為例,著重於有形資產的部分;族語復振政策部分,大陸發表弱勢語言保護問題為例分享,臺灣分享沉浸式族語教學之推動策略與成效。 為了解大陸地區少數民族發展現況,國家民委安排本團研討會後赴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實地考察少數民族語言、文化保存、及文化資產登記世界遺產等觀光產業,對本會未來推動族語復振、文化資產保存及發展文化觀光均有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大陸地區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研討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綜合行政
施政分類: 原住民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