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新加坡延攬海外人才模式研習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9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新加坡延攬海外人才模式研習計畫#
報告名稱: 新加坡延攬海外人才模式研習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0304967_4936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09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出國期間: 103/08/29 至 103/09/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圭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就業服務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依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估,我國於206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比2011年減少約45%。面臨我國勞動力人口逐年下降,以及各國爭搶海外人才,我國更應優化國內產業結構與勞動市場條件、提高薪資、引導產業升級,積極創造人才留用國內之誘因。 新加坡政府為延攬人才,自2005年起推行「人力擴大計畫(Manpower Augmentation Programme)」,該計畫主要負責擴大吸引國際人才、管理及控制外籍人士入出境等相關事務,此計畫由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主政,持續吸引海外專業人士前來新加坡工作。該部亦在海內外成立辦公室(Contact Singapore Office,目前在上海、清奈、倫敦、波士頓以及新加坡等地設有辦公室),該辦公室偕同新加坡駐外單位以及相關政府單位共同吸引海外技術性人力。 透過探討新加坡延攬海外人才制度化與組織化之運作模式,研析新加坡如何優化產業結構與勞動市場條件,及如何創造人才留用新加坡之誘因;從政策面成立專責單位統籌規劃、跨部門間資源整合、職工總會及民間就業服務機構有效分工、就業環境與條件之誘因、外勞政策之結合、社會福利與法治穩定程度;從企業之吸力如高技術與研發環境、培植重點產業、產業發展與專業人力培訓及輸送、語言及組織文化;從人才本身之就業動機、生涯規劃、社會福利補助等三大面向進行探討。新加坡對於延攬海外人才之政策、策略與模式,確有值得我國借鏡之處。此外,對於國人赴新加坡就業,其背後之就業動機、當地就業後所遭遇問題、面臨問題、相關救濟管道,以及需政府協助事項,進行訪談及蒐集,做為未來規劃海外就業協助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勞動力發展署就業與職能培訓中心,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王鼎昌勞工領袖學院,新加坡職總幼兒學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延攬人才,Contact Singapore,新加坡公民日儀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就業職訓
施政分類: 勞動人力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