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參加「丹麥服務創新研修團」研修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8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丹麥服務創新研修團#
報告名稱: 參加「丹麥服務創新研修團」研修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4837_49353.docx C10304837_53128.docx C10304837_58311.docx C10304837_58494.docx C10304837_60397.docx C10304837_60484.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0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103/09/20 至 103/09/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淑櫻 經濟部 技術處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因應老齡化社會來臨及帶動產業結構改變,本次參與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丹麥服務創新研修團」赴丹麥觀摩學習丹麥安養照護產業創新服務體系運作情形,及其運用銀髮社群商機推動產業及技術創新發展趨勢與策略。丹麥人民自出生至終老政府均有完善照護體制,惟稅賦高達國民所得30-70%,因人口結構老齡化,丹麥政府財政日益吃緊,積極尋求安養照護替代方案或改進措施 :1.以科技輔助安養照護措施以節約照護人力及成本。2.積極研究養護中心科學化管理及設施之改善及創新。3.鼓勵老人盡量在家安養。4.正研議強制退休年齡再展延2年至67歲。丹麥政府結合民間單位共同致力於ICT應用研發安養照護創新體系,將原本紙本的醫療紀錄電子化,再利用大量的數據分析,取得重要的資訊,進一步改善系統的問題。並力圖強化老人與慢性病人的居家照護,使老人或慢性病人可透過遠距通訊系統進行健康維持與照護支援,以達到在家中生活維持健康並減少入住安養中心的目的。 我國在老齡安養機構數量遠不及丹麥,惟以我國知名之安養機構如雙連安養中心、長庚養生村而言並無遜色之處。我國為數眾多ICT業者積極投入養生照護相關醫材及照護系統之開發,全民健保系統已讓全民享有不遜於丹麥之健康照護體系。在全球各國國民所得逐漸提升,醫藥研發進步人類壽命普遍延長,養生照護及相關醫療器材商機無限,我國擁有各類科技產業實力及豐沛生醫人才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共同創造平價優質養生照護體系將可引領商機創造產業高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丹麥;
參訪機關: 丹麥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Copenhagen Living Lab),Diakonissestiftelsen –高齡者照護訓練機構,Falck Denmark,Nursing home of the future,Kolding Design School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高齡化照護產業,銀髮社群商機,高齡者的生活實驗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人力資源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