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政治大學

德國空間規劃實務案例研習-舊市區與工業環境的再生、農業地景與永續建築的融合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7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頂尖大學計畫_國外短期課程#
報告名稱: 德國空間規劃實務案例研習-舊市區與工業環境的再生、農業地景與永續建築的融合
電子全文檔: C10304778_4921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01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政治大學
出國期間: 103/08/26 至 103/09/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戴秀雄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系 助理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在氣候變遷時期,如何就整體國土以及相對小範圍的都市與鄉村進行行空間規劃,已經成為新時代中的首要挑戰。目前歐盟各國,尤其德、英與荷蘭等國在空間規劃方面已經走出相對新穎的觀念,而值得台灣空間規劃研究與從業人員嘗試接觸、了解,甚至學習者。其中德國與我國無論在法律系統還是計畫體制都極端接近,但卻在成果上顯現截然不同之情形,正值得觀察並做為檢討、參考的對象。 本課程嘗試就國土規劃與城鄉發展兩方面,帶領學生在制度與實務方面進行觀察與理解。另外,由於觀察的敏銳度是空間規劃人員極為重要的能力,故本次課程在安排上,除了知識、資訊部分外,亦有意協助學生建立獲強化空間結構與特性的觀察能力。至於在知識與資訊方面課程,則將德國相關法制置於行前課程先行介紹,以在抵德後可以集中於觀察與討論。而實地課程則選定特里爾、雷根斯堡做為觀察都市計畫下歷史城區的維持與徒步區規劃設置等項目,而參訪上巴伐利亞鄉村發展局與Weyarn以了解鄉村發展的規劃與各種實務。至於防災方面則選定萊茵河邊的科布倫茲、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的Pitztal與南德的Garmisch-Patenkirchen,以認識防災面向下的規劃與具體採行工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慕尼黑 上巴伐利亞鄉村發展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空間規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都市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