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焚化廠建置區域供冷熱供應系統及儲能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20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垃圾焚化廠建置區域冷熱供應系統及儲能技術#
報告名稱: 焚化廠建置區域供冷熱供應系統及儲能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304201_48709.docx C10304201_53171.pdf C10304201_58289.pdf C10304201_58512.pdf C10304201_60388.pdf C10304201_6049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23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3/11/01 至 103/11/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石秉鑫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督察總隊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利用焚化廠餘熱設置區域供冷/熱系統,以管線輸送熱水或蒸汽提供鄰近城鎮製冷製熱之能源需求,可提高焚化廠熱效率並有效利用餘熱,為值得研究推動的節能減碳策略之一,可進一步提高熱源之燃料熱效率(80~90%),及降低下游終端用戶以電力製冷為主或以瓦斯燒熱水之能源需求。 丹麥是目前焚化爐餘熱再利用成效最佳的國家,約有30座焚化廠,每日可處理垃圾量達1萬1450噸,所有焚化廠均為汽電共生廠,依丹麥能源署統計,焚化廠每小時可產生1.5×109 kWh電能及6.5×109 kWh熱能。西元2003年時,焚化廠供應全國電力之3%,熱能則佔區域供熱系統所需熱量之18%。哥本哈根地區的集中供熱系統為世界最大的供熱管網系統之一,供熱面積達到5,000萬平方公尺。丹麥哥本哈根區域供熱管網分布,大部分為CTR公司與VEKS公司營運。管網連接4個熱電廠、4個垃圾焚燒電廠和超過50座的尖峰期鍋爐房,區域供熱輸配公司達到20家,整個管網採用多熱源聯網運行方式,整個管網供熱量達30,000 TJ。丹麥政府相當重視節能,要求各地方政府對能源供應情況進行詳細調查分析,制定全面性的供熱規劃,促進區域供熱,鼓勵使用熱電聯產系統。不論在建築標準、能源價格、能源與環保稅收等方面都積極推廣熱電共生與區域供熱系統。目前歐洲地區的區域供冷系統著重於深層海水之自然冷源、冰雪融化釋出冷能之季節性儲能、吸收式製冷技術、地下水溫差製冷及熱泵製冷等關鍵技術開發。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研習焚化廠建置區域供冷熱供應系統及儲能技術,於民國103年11月1至10日期間赴丹麥,拜訪Avedøre發電廠、Amager焚化廠、CTR輸熱公司、VEKS輸熱公司、HOFOR公司等單位,就焚化廠區域供冷/熱系統相關推動與辦理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對丹麥現今推動政策有更深瞭解。依本次研習所得,對於我國焚化廠建置區域供冷/熱系統,提出具體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丹麥;
參訪機關: 駐丹麥臺北代表處,Avedøre電廠,Amager焚化廠,CTR輸熱公司,VEKS輸熱公司,HOFOR公用事業管理公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丹麥,焚化廠,區域供冷/熱,廢熱利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