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出席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舉辦之亞洲企業公司治理對談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8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亞洲企業公司治理對談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舉辦之亞洲企業公司治理對談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3817_2.odt C10303817_4834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1/16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出國期間: 103/11/03 至 103/11/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則華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證券發行組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年會亦係ACGA成立15週年紀念,會議中除由秘書長說明CG Watch 2014報告之重點外,研討議題包括「市場競爭與公司治理孰輕孰重」、「亞洲國營事業之公司治理」、「董事會動力」、「股東權益與股東責任」、「企業永續發展」、「公司與投資人及會計師三方之溝通」、「中國資本市場之發展」及「反舞弊與貪腐」等。出席會議者約有一半以上為投資人團體,由其關注的內容發現,投資人越來越重視公司非財務面的表現,且尋求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如總體經濟、政治環境、會計師對公司的實際意見及公司董事會等)了解公司、與公司對話。而對於監理單位而言,市場發展與執法的角色是否衝突、如何提升中小企業的公司治理、如何妥善利用上市公司相關數據等,亦係未來應關注的重點。 筆者對本次討論之機構投資人角色及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一案,心得感想最多。由於機構投資人對於提升上市(櫃)公司治理具有相當影響力,建議可參考國外作法,推動本會所轄金融機構簽署「盡職管理守則(Stewardship Code)」,共同努力提升上市(櫃)公司之公司治理。此外,面對網路資訊累積大量資訊之趨勢,建議應加速運用大數據,提升監理效能及增進市場發展。另為增加我國資本市場規模,提升長期效益,建議以上市(櫃)公司之品質取代上市(櫃)家數作為交易所之績效衡量指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公司治理、亞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證券發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