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北榮民總醫院

赴美國加州大學研習「骨骼肌肉腫瘤之基礎研究」返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05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加州大學研習「骨骼肌肉腫瘤之基礎研究」返國報告#
報告名稱: 赴美國加州大學研習「骨骼肌肉腫瘤之基礎研究」返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0540_4565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16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期間: 101/12/17 至 102/12/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正豐 臺北榮民總醫院 骨科部 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骨肉瘤是最常見骨骼原發性惡性肉瘤,腫瘤本身有較高的局部復發率及遠端轉移的傾向。即使目前採用跨專業團隊的治療方式,包括積極的術前及術後化學治療,加上手術的廣泛性切除,其5年存活率文獻報告只有60-70%,尤其是合併肺轉移的病患,其存活率更低,只有20%左右。因此,腫瘤復發轉移以及對化療藥物抗藥性的產生,仍是目前骨肉瘤治療上的一大阻礙。所以,釐清骨肉瘤致病機轉的分子生物基礎及機制,對於尋找及研發骨肉瘤治療標靶則相形更為重要。 本院骨科部對於骨腫瘤的治療,在院方全力支持及骨腫瘤團隊共同的努力下, 儼然已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骨腫瘤治療中心,其臨床結果與國外各大醫學中心並駕其驅, 然而對於骨骼肌肉系統腫瘤的基礎研究則付之闕如。有感於此,於101年12月負笈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大學醫學中心骨腫瘤中心研究室, 開始為其一年的骨腫瘤基礎研究。 研究的主題主要著重研究Wnt通路中重要的抑癌基因Frzb/sFRP-3(分泌型捲曲蛋白-3), 對於其降低惡性骨肉瘤腫瘤生長及抑制肺部轉移的影響。實驗主要分為細胞系實驗,動物實驗以及臨床病理染色三大部分,藉以證實Frzb/sFRP-3在骨肉瘤細胞中的表現程度遠比正常細胞來的低, 一旦將此段基因轉染進入骨肉瘤細胞中,則在動物實驗中可以發現其發生肺轉移的程度以及機會大大降低。經由此初步結果證實Frzb/sFRP-3確實為骨肉瘤的抑癌基因, 初步研究結果並於2013年舉辦之第18屆結締組織腫瘤學會年會(Connective Tissue Oncology Society) 上發表。回國後希望建立骨腫瘤實驗室平台,延續在美的研究主題,希望能進一步找出此抑癌基因在骨肉瘤細胞中被抑制表達的分子機轉, 以期將來可以找出其可能的成為骨肉瘤的治療標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中心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骨肉瘤, 肺轉移,Wnt訊息通路,分泌型捲曲蛋白-3,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