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013台灣跨境人民幣交流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00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3台灣跨境人民幣交流報告#
報告名稱: 2013台灣跨境人民幣交流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0017_4527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27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期間: 102/11/13 至 102/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柏成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中級辦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2009年4月8日正式決定,在上海和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這將邁開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關鍵一步,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地位的逐步提升。而上海多功能金融中心的形成,特別是金融市場體系的完善將為推進人民幣國際結算試點、逐步走向國際化提供基礎支援,有助於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成為未來國際貨幣多元化中一員。 近幾年來,台陸之間貿易依存愈來愈緊密,然而長期以來,兩岸未能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島內銀行人民幣多了或少了,需要到香港的匯豐銀行和美國銀行拋補,大陸銀行的新台幣多了或少了,也需要跑到香港去拋補。這種狀況的明顯局限是貨源不穩,且多為舊鈔,因為要先兌換成港幣或美元,所以多支付了一層匯兌手續費,同時多擔負了一環匯率浮動風險。隨著台灣央行核準中國銀行臺北分行成為台灣地區人民幣清算行後,最大的受益者是兩岸企業。對於台商來説,他們將得到更實在的實惠,節省一大筆匯兌手續費、匯兌時間,並且避免多一層匯兌帶來的匯率風險。央行有關人士表示,未來兩岸企業若能以新台幣和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可為企業節省2-3%的交易成本。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大陸中銀上海總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上海自貿區,昆山試點金融試驗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人身保險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