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兩岸婚姻等業務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64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兩岸婚姻等業務參訪計畫#
報告名稱: 兩岸婚姻等業務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4641_4490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05
報告書頁數: 4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2/09/01 至 102/09/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翟蘭萍 內政部 內政部戶政司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民國76年11月2日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以來,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入,在文同源、語同音及人同祖這根天然紅線的牽引下,越來越多的兩岸人民相識相知,締結姻緣組成家庭,這是促進兩岸密切交流的重要牽引力量,足見兩岸婚姻家庭在兩岸交流上的重要性。 由於兩岸社會制度、文化差異、法令規定不同,衍生出婚姻、親子、收養、公證、戶籍、入出境等問題。為解決兩岸婚姻家庭衍生之相關問題,有必要由兩岸涉及相關業務之機關進行交流,建立溝通管道,以瞭解問題並研討解決。爰由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邀請相關機關組團前往大陸地區與相關部門交流參訪,並進行實務問題探討,俾提供兩岸婚姻家庭更多更好的服務。 本次參訪之重點,就戶政業務而言,主要在結、離婚登記、虛偽婚姻之防制與處理、婚姻登記部門實務運作、收養及終止收養登記,以及婚姻登記資訊系統之建置情形等方面,爰蒐集大陸婚姻法、婚姻登記條例、民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收養法等規定,與我方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第區人民關係條例、戶籍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家事事件法等相關定,彙整比較,以利瞭解其差異,期對處理兩岸婚姻及戶口管理相關業務多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市婚姻登記管理部門,湖南省司法廳公證處,廈門思明區婚育登記服務中心,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戶政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戶政
施政分類: 戶籍行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