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日本退休基金運作之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4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2年出國訪問-日本退休基金運作參訪#
報告名稱: 日本退休基金運作之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4402_4469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1/25
報告書頁數: 8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出國期間: 102/08/23 至 102/08/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籐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執行秘書 簡任
蔡長銘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組長 簡任
黃詩淳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組員 薦任
張容華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 稽察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正面臨人口結構嚴重老化,愈來愈多退休基金產生負現金流(給付支出大於繳費收入)狀況,面對日益增加之給付壓力,如何產生穩定之現金流來因應給付之需,已是日本退休基金當前亟待解決問題。 退休基金資產配置實為影響整體投資組合報酬率之主要關鍵因素,故如何順應國際金融局勢,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已成為全球投資策略主要趨勢。觀察日本退休基金,長期以來資產配置以固定收益型投資為主,尤其是配置日本公債比例甚高,然面對低利率金融環境,日本公債已成為全球最低殖利率之主權債,致日本退休基金已難從風險較低之固定收益型投資來達成其預期目標報酬,則勢必轉向風險性較高資產。是以,如何兼顧給付壓力創造穩定現金流,並在可控風險程度下有效配置各類投資項目,已是當前退休基金最重要課題。 安倍經濟學為近來金融市場熱門焦點議題,究竟日本當地投資人如何看待安倍三支箭政策?及日本市場有何轉變?均值得我們關注。 本次日本訪問行程,我們透過拜訪四家退休基金,學習到關於投資哲學、資產配置、風險控管、委外經理人選擇、另類投資等寶貴經驗;藉由拜訪兩家日本資產管理業者,了解到日本投資人對安倍經濟學之看法,及日本市場投資環境之改變;另外,亦經由與日本保管銀行交流,獲知許多日本退休基金重要發展事件。整趟訪問行程豐富而充實,開拓了我們更為廣泛之投資視野,許多寶貴經驗均能成為日後我們執行監管業務之重要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GPIF日本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PFA企業年金連合會,DIC企業年金基金,三菱商事企業年金基金,摩根大通銀行,摩根資產管理,野村資產管理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退休基金,資產配置,風險控管,委外經理人,另類投資,安倍經濟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