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乳羊群性能改良(DHI)制度之建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27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乳羊群性能改良(DHI)制度之建立#
報告名稱: 乳羊群性能改良(DHI)制度之建立
電子全文檔: C10204277_4461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04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102/11/06 至 102/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瑞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恆春分所科技系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目的主要為赴法國研習乳羊群性能改良技術,以建立適合我國之乳羊群性能改良制度。乳羊群性能改良技術係由乳羊群的資料來分析作為育種及飼養調整之依據,資料來源分為:基本資料(血統、遺傳、配種、分娩、泌乳、乾乳及防疫)及檢測資料(乳量及乳質)。法國為乳用山羊產業最為發達的國家,全國有28萬頭泌乳羊參與DHI計畫,除了在國家農業研究院(INRA)家畜遺傳研究所 (SAGA)有育種專家協助之外,並設有CAPGENE專責機構負責執行業務,乳羊DHI體制建全,乳羊群品種改良成效卓著,值得我國在建立相關制度之參考。法國於1966年以法律規定DHI系統各組織之功能性。目前其系統包含:育種協會、電腦中心、乳量記錄組織、登記組織、遺傳評估、選拔行程規劃及參與的牧場。育種協會決定育種方向及目標;電腦中心進行資料貯存彙整;乳產量記錄組織收集建立乳量數據並用於研究及回饋牧場;登記組織登記牧場及其他相關資料;遺傳評估方面則由研究單位對每一牧場育種效果進行監控及評估;選拔行程規劃為較詳細的執行方式(如選拔強度之設定)、預期成果及預估時程;參與牧場方面需提供資料及樣品並接受育種選拔及飼養管理之建議。各組織間以資訊科技連結,現場數據採集以自動化、機械化之設備執行。法國長期投資,研發出獨特之乳羊DHI系統,此已成為法國畜牧業的特色之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Toulouse INRA Centre,Bourges INRA experimental station,Lusignan INRA experimental station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乳羊,DHI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畜牧業
施政分類: 牧場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