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近紅外光分析儀在精神科疾病之應用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4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近紅外光分析儀在精神疾病之應用#
報告名稱: 近紅外光分析儀在精神科疾病之應用
電子全文檔: C10203448_4389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15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tc.gov.tw
出國期間: 101/09/30 至 102/10/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伯翰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精神部 師三級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精神分裂症重度憂鬱症和躁鬱症是精神科的三大疾病,但是由於在疾病初期,三種疾病的表現都很類似,因此常導致臨床醫師間有不同的診斷,也因此導致沒有適當地對症下藥,與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而精神科疾病的診斷,目前主要透過醫師的會談來取得,診斷較主觀而且依照每個醫師觀察的不同面向而進行診斷,因此較缺乏一個客觀的診斷標準或是數據來幫助臨床醫療。而許多研究用的認知功能測驗,又太過於耗時無法在繁忙的臨床工作實際應用。近紅外光腦光譜儀在日本是屬於先進之醫療儀器,原理主要是透過偵測病人執行語言測驗時腦部活化的狀況,來幫助臨床醫師分別憂鬱症躁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是屬於一種生物標記(bio-marker)。   目前這項技術為日本發明,且已經經過日本勞動省(類似台灣的衛生福利部)許可在日本23家精神科專科醫院或是醫學中心於臨床中使用,全世界相關的研究論文(根據pubmed)中,有70%都是來自於日本的研究,因此可以說此儀器相關之研究,日本可為世界中的翹楚。為了增進台灣的精神醫學進步與科技能夠和國際接軌,因此職前往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學習近紅外光腦光譜儀相關的研究與數據分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東京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日本,精神醫學,腦功能影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