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美國刑事陪審制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60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法務部101年度選赴外國大學法學院進修(康乃爾大學)#
報告名稱: 美國刑事陪審制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202601_43091.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1/22
報告書頁數: 5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1/07/18 至 102/07/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殷玉龍 法務部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鄰近幾個東北亞國家,尤其是韓國與日本,紛紛掀起一股人民參與審判的浪潮。而我國也由於數個爭議判決及司法貪瀆案件爆發,使得人民對司法之公信力嚴重減損,司法院為呼應民意,且避免違憲爭議,乃提出我國自己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也就是人民『表意不表決』之觀審制。但對於觀審制中參與審判之人民僅有表意而無表決的權利之設計,學者或民間團體間不乏批評有違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精神之疑慮,進而呼籲我國應直接採行美國之陪審制度,甚至有部分立委業已就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應改採陪審制度提出修正法案於立法院。 有鑒於陪審制可能係我國未來訴訟制度下可能之選項,是以,透過研究美國陪審制,並詳細了解美國實施陪審制之背景、文化與其為實施陪審制所設立之相關配套措施,對於刻正努力朝向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台灣,實有必要性及迫切性。以下便針對美國刑事訴訟程序下陪審團的組成及運作加以介紹與論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康乃爾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刑事,陪審制,研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刑事訴訟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