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參訪日本東京、筑波科學園區產業創新發展情形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59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日本東京、筑波科學園區產業創新發展情形#
報告名稱: 參訪日本東京、筑波科學園區產業創新發展情形
電子全文檔: C10202592_4308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30
報告書頁數: 3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http://www.epza.gov.tw
出國期間: 102/08/26 至 102/08/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文谷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處長 簡任
施家君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第一組企劃管考科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落實「驅動創新增實力」之施政理念,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本處」)刻積極思考如何整合區域創新系統,試圖讓園區管理單位從物業管理者轉變為產業服務者,甚至轉型成為「創新加值服務平台」,以發揮統合效益,激發園區的創新經濟發展。此外,如何以更宏觀的園區管理思維,設計相關推動機制,促使園區間資源之快速整合與流動,帶動創新成效外溢,進而創造「產業創新廊帶」,更是加工出口區未來重要的發展戰略思維。 為收他山之石之效,本次參訪特別前往日本筑波科學城(筑波研究學園都市),以瞭解園區內各研發單位之運作與互動模式,並學習該國推動產官學研合作之創新思維、策略與措施,以作為本處未來規劃「創新加值服務平台」與「產業創新廊帶」之參考。此外,本次活動也拜訪2家在加工出口區投資之日商大廠,分別為「佳能株式會社」、「住友金屬礦山株式會社」,期能透過拜訪與互動,以及宣導加工出口區之投資優勢,期能促使該等會社加碼投資,繼續深耕台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經濟部臺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佳能株式會社,住友金屬礦山株式會社,筑波研究學園都市交流協議會,獨立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獨立行政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筑波科學城(筑波研究學園都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各工業區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