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日本師資培育及專業成長措施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89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師資培育及專業成長措施之研究#
報告名稱: 日本師資培育及專業成長措施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200899_4171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2/06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http://www.nkuht.edu.tw
出國期間: 102/01/26 至 102/0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馮莉雅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師資培育中心 教授兼中心主任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與日本在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下,師資培育都朝向精緻化路線前進,強化職前培育、教師進修、不適任教師的退場機制等等。日本在1988年正式公布≪初任者研修法≫,並正式推動「專修證照制度」(李宗鴻,2010)、2000年前後提出教師免許(資格)更新的概念(2009年正式上路)、2008年4月教職大學院正式招生(日本文部科學省網站,2011)。從我國1995年≪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1999年教育部辦理的「邁向教育新世紀」全國教育改革檢討會議、2002年的≪教育改革行動方案≫、2005年的≪師資培育政策建議書≫、2006年的「師資培育提升素質方案」等等都可看見我國政府積極建立教師進修之管道。相較於我國,就關於師資素質的提升,日本是走在台灣前頭的,本次報告擬藉由日本師資培育政策改革的背景以及政策的內涵,對於我國師資培育的改善應可提供相當的參考。 本文旨在透過參訪與文件分析法,彙整日本師資培育相關流程,包含教師職前訓練與實習、甄選、教師進修、職前與在職之評鑑制度等等,以及日本師資培育之相關政策,並檢討我國師培相關政策,冀望能有助於師培相關改革上有所參考價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大阪大學教育學院,大阪市教育局,教師研習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師資培育、教師專業成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師範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