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西尾東方繪畫修復室 實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47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教育部101年度獎助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博古所-赴美德海外實習計畫#
報告名稱: 西尾東方繪畫修復室 實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4730_4087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25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http://www.tnnua.edu.tw
出國期間: 101/06/04 至 101/10/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淑涵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學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東方書畫作品結合了作品和裝裱技藝,因應不同的環境而演變出不同的型式,例如掛軸、冊頁、屏風等。媒材上的多樣性使得東方書畫作品在修護上必頇有更多考量。 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西尾東方繪畫修復室為期五個月的實習,主要為日式屏風製作與修護,以及中式掛軸修護,實際參與實務訓練,了解到修護方法與裝裱型式緊密相連,細膩的裝裱工藝需靠長時間的實務經驗累積。 另外,前往美國三大東方繪畫修復室參訪,將他處之優點與修復經驗帶回國內交流、傳承,且因應臺灣氣候將這些方法給予適當的調整、運用在臺灣的東方書畫作品修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弗利爾美術館日本繪畫修復室,大都會博物館中國/日本繪畫修復室,波士頓美術館中國/日本繪畫修復室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屏風修護,掛軸修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古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