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分子標記與基因突變分析於神經系統腫瘤分類之應用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41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分子標記與基因突變分析於神經系統腫瘤分類之應用#
報告名稱: 分子標記與基因突變分析於神經系統腫瘤分類之應用
電子全文檔: C10104165_4038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5/20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101/12/27 至 103/03/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馨儀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病理部 專任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神經科學及神經醫學」目前為台灣大學及台大醫院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而神經病理學在疾病診斷上乃是神經醫學研究之基礎。目前,各類腫瘤的病理分類不只需要病理形態學的診斷,更將腫瘤的基因變異或分子標記當成再次細分的標準(criteria),進而作為癌症「治療個人化」的基礎,中樞神經系統腫瘤之分類亦然。最近數年這方面的研究進展相當快速,寡樹突神經膠瘤、星形神經膠瘤、混合性寡樹突及星形神經膠瘤、膠質母細胞瘤及髓母細胞瘤等中樞神經系統惡性腫瘤的分子變異的情形已一一被分析出來,而不同分子變異亞型與腫瘤行為,預後、對治療之反應,及復發機率的關聯性也不盡相同。可以說,病理上腫瘤分類的方法,已由早期的型態學分類,進展到分子病理分類的時代。 目前本部已設有分子診斷實驗室,但服務項目以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為主。實驗分析技術主要應用DNA 定序突變分析及螢光原位雜交。藉由本次至UCSF 進修,配合本部原有之分子診斷分析為基礎,引進並逐步建置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分子標記檢測,一方面提供更完善的病理診斷服務,另一方面也為新的分子標記或可能之治療標靶分子的發現奠定基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分子標記,基因突變,神經系統,腫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