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參加2012年第8屆國際地籍測量學術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9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測繪科技發展計畫#
報告名稱: 參加2012年第8屆國際地籍測量學術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2997_3940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1/14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https://www.nlsc.gov.tw/
出國期間: 101/10/18 至 101/10/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康寧凱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企劃課 技士 薦任
董荔偉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技士 薦任
曾耀賢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簡任技正 簡任
鄭彩堂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副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促進國際地籍測量學術交流,交換彼此實務經驗,提升我國測繪技術水準,於1998年由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主辦第1屆國際地籍測量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Cadastral Symposium,ICS),邀請日本、韓國參與。嗣後分別於2000年及2002年依序由日本、韓國舉辦第2、3屆,2004年、2006年及2008年再依序輪由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日本及韓國主辦第4、5、6屆,2010年由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主辦第7屆(臺北圓山),2012年邁入第8屆,依例輪由日本土地家屋調查士會連合會主辦。 本次研討會時間為2012年10月19日,地點在北海道札幌市Grand Hotel會議廳(大會堂及金枝廳)舉行,為了希望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時遭受地震與巨大海嘯襲擊的受災地區能儘早的復甦,特將主題訂為「從災害中復甦」,主要議程分3個子題,進行論文發表、討論及評論。3子題分別為:「為災害重建的地籍、政策、教育之推動」、「活用受災區之地理空間資訊」及「對災害之地籍測量與地圖製作技術之革新」,分由3國之代表上台發表論文,並於會後10月22日參訪札幌法務局南出張所。 本次會議我國代表共27人參加,研提論文共10篇,現場論文發表者有6篇(本中心2篇);韓國代表共16人參加,研提論文共6篇,現場論文發表者有6篇,日本正式代表共24人參加(連同日本各界參加研討會者計約300人),研提論文共6篇,現場論文發表者有6篇,除了主場請「地籍問題研究會」(2010年10月成立)幹事坂本勇先生(元吉備國際大學教授)專題演講外,總計論文及評論文章或簡報共24篇。透過各國論文發表及中日韓多位專家學者發表評論,對各國地籍測量的實務經驗及因災難災害導致的所有權保護與災後復甦相關資訊等,進行廣泛的交流與討論,有助於本中心掌握測繪科技脈動與地籍管理措施。對地籍測量之發展,除了要面對大自然災害的挑戰外,更要面對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必須發展更多使民眾有感的便民服務措施。 從本次參與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及參訪日本地籍測量及不動產登記機構,除可提供我國辦理地籍測量的參考及促進國際交流外,亦有助於本中心之業務推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札幌法務局南出張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地籍測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地政
施政分類: 地籍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