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衛生署

參加「第15屆歐洲衛生論壇加斯坦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6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健康照護研究年會(Academy Health:12012 Annual Research Meeting)」#
報告名稱: 參加「第15屆歐洲衛生論壇加斯坦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102688_3908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2/27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101/09/30 至 101/10/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宜靜 行政院衛生署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 執行秘書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加斯坦歐洲衛生論壇(European Health Forum Gastein, EHFG)是歐洲衛生政策的領航者,每年都會舉行年會,提供公共衛生和健康照護領域決策者互動的重要平台。為期4天的年會,都吸引各國政府代表、世界衛生組織與歐盟衛生部門官員、衛生領域非政府組織團體代表、公共衛生及醫藥業界專家學者前來參加。今年是第15屆,於2012年10月3至6日召開,大會主題為「Crisis and Opportunity-Health in an Age of Austerity」,計有6場平行論壇、11場研討會、2場早餐會與4場午餐會,以及開幕與閉幕大會專題演講等。   歐洲在2008年發生經濟危機,造成政府財政艱難,面對此嚴苛環境,衛生體系如何因應,如何建置健全財源,以能永續經營。參與本次論壇可瞭解歐洲各國發展那些政策因應,尤其非傳染病盛行的年代,衛生體系、醫療機構、照護系統,以及健康保險支付制度,如何重新組織、建構、整合、運作、管理,以提升效率,歐洲先進國家的政策發展與實務經驗,值得我國學習、比較與修正發展之參據。參與會議之心得與建議如下: 一、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台灣一樣遇到經濟衰退的危機,但全民健保醫療費用總額仍是每年正成長,雖然成長幅度有降,讓民眾不因經濟緊縮而有就醫障礙,不讓醫療院所因為財務壓力,而限制看診,相較歐洲許多國家以減少給付項目、增加部分負擔等策略因應,更覺得我國全民健保健全的制度與營運,已成為社會安定的基礎。 二、國民健康局主辦的非傳染性疾病政策因應論壇,無論在全民減重的健康促進活動、慢性病整合性照護與論質計酬支付方式等二項經驗分享,都引起相當大的回應與詢問,顯示我國實務經驗,有許多作為很值得他國學習,另外,e-Health也是這次年會的重要議題,台灣健康資料庫建構完整與其應用廣泛,甚至發展中的健康雲,都很值得介紹給國際認識。相較其他國際各類研討會或年會,歐洲衛生論壇在每個議題的安排,較為焦聚與完整,從報告者的內容到討論,展現議題各面向問題與因應政策,具相當的廣度與深度。我國是歐洲衛生論壇長期贊助者,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平台,將台灣經驗與各國衛生領袖分享,對國際合作與形象提升,應極具效益。 三、從歐洲各國面對非傳染病盛行的因應政策,深深覺得台灣醫療體系管理、醫事人員培訓政策與健保支付內容,應趕快轉型。對於專業人員服務費的支付方式,應將科別與執業複雜度納入考量,目前過度強調以專科為導向的加成,只會讓專業人員更固守於專科化,而無法建立整合性綜合照護,例如,目前以論件的支付方式,除了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診察費外,並未支持醫師看共病、複雜性的多重慢性病之診治及調劑(多張醫令整合),如何去除障礙,就是一個改革重點。而醫療體系大型化、越分越細的次專科、醫事人力也以專科發展為主。因應人口老化、共病時代的來臨,衛生政策應有不同思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衛生政策,衛生體系,健保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勞健保
施政分類: 醫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