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考察日本米食製品推廣及米食消費提升措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4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米食製品推廣及米食消費提升措施#
報告名稱: 考察日本米食製品推廣及米食消費提升措施
電子全文檔: C10102478_3897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1/16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http://www.afa.gov.tw
出國期間: 101/08/27 至 101/09/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金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糧食產業組 技正 薦任
宋鴻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糧食產業組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自2005年7月15日開始推行食育基本法,以改善家庭與學校的飲食生活,增進全體國民健康為目的,訂立以「培養國民終生之健全身心及豐富的人性」為重要課題,而在食育基本法實施後,農林水產省推動了一系列有關飲食教育、地產地消及米食消費提振措施,2008年農林水產省的新農業政策對米的推廣不僅於米飯,更擴大於米包及麵食的應用,以提升自給率,並將米麵包導入學校營養午餐給食,目前已有約14,000多家學校在午餐中供應米麵包,且根據北陸農政局調查,光北陸地區麵包用米榖粉使用量就佔全國米榖粉生產量的40%,其推動策略及措施值得學習。本次考察希望能透過訪問及參觀,瞭解日本擴大米食消費量國民運動政策執行現況、面臨之挑戰、因應措施及未來規劃方向,並藉由參訪榖物檢定協會料理研究所及十日町農業協同組織,瞭解相關單位在擴大米食消費中扮演之角色,與農政單位配合之活動規劃及執行情形,以期作為我國擬定米食相關推廣政策及執行措施規劃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榖物協會料理研究所,農林水產省,新潟縣十日町農業協同組合,新潟縣農林水產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食育,日本糧食運動,米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糧食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