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防部

利用液相層析質譜儀分析人體組織蛋白在缺氧環境下之轉錄後修飾變化,及經由酵母菌模型的建立探討人體組蛋白去甲基化酶之作用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4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英國全時進修博士班#
報告名稱: 利用液相層析質譜儀分析人體組織蛋白在缺氧環境下之轉錄後修飾變化,及經由酵母菌模型的建立探討人體組蛋白去甲基化酶之作用
電子全文檔: C1010246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0/11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101/07/11 至 105/07/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國峯 國防部軍醫局 三軍總醫院 上尉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表觀遺傳學是近十年來蓬勃發展的學科,有別於過去以去氧核醣核酸(DNA),基因主導的遺傳學,在不改變 DNA 序列下,經由修飾作用調控基因組的功能變化。 在遺傳工程中,組織蛋白修飾,與基因的轉譯、蛋白質的轉錄有密切相關。 組織蛋白修飾參與了一般普遍的細胞反應,例如:發炎免疫反應、細胞生長分化、細胞老化…等,在疾病及腫瘤的形成上有重要的影響。 組織蛋白修飾酶主要功能為藉由調控組織蛋白修飾之動態性變化,進而影響染色質結構的改變,以因應細胞各生長階段的發展變化。 在缺氧環境下,正常細胞與腫瘤細胞其組織蛋白修飾的表現差異,乃此次研究的主題與方向。利用優化液相質譜方法分析組織蛋白修飾在細胞中的表現形態,並偵測在不同程度的缺氧環境下,觀察並研究組織蛋白修飾所產生的變化,以期了解兩者的之關係。 另,藉由酵母菌模型探討組織蛋白修飾酶中的去甲基化酶作用,在癌症病程發展與治療藥物研發的相關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英國牛津大學生化學系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人體組織蛋白,缺氧,基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