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防部

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班全時進修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2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班全時進修#
報告名稱: 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班全時進修
電子全文檔: C1010226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4/27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101/08/01 至 106/01/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宋柏儀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 中尉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分成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前者的防禦機制從無脊椎動物就已演化。根據辨別病原菌的一些獨有的特徵,來進行辨認。其辨識的專一性與涵蓋的多樣性皆未達臻至。相對的脊椎動物發展出了後天免疫系統,其特色為,1. 組成的細胞經過成熟教育的過程,能區別自我與非我。2. 經過基因的重組,能夠形成非常多樣性的受體,可辨認至少1015以上的抗原。3. 其抗原與受體的交互作用,專一度是非常非常高的,不容易有錯認目標的情形發生。4. 後天免疫是具有記憶性,當一個外來物進入體內,一旦激活後天免疫反應,這樣的反應就被記錄下來,一段時間後,當相同的抗原再次出現,後天免疫可以有效且立即的反應。CD8 T淋巴球主要功能為毒殺受到病毒感染或癌症細胞,然而如何調控其功能與產生專一性對抗某特定抗原仍未完全清楚。本人為國防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學科培育教師,非常榮幸獲得國防部補助於民國101年至106年至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理生物所進行博士進修。進修期間於指導教授Dr. Jonathan Schneck指導下,研究抗原專一性T細胞的生產與其多功能性的研究。透過研究,希望更有效的掌握T細胞,進而未來可以應用臨床與人類身上,促進全體國人同胞的健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免疫系統,先天免疫,後天免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