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綠色運輸服務創新模式研究-巴黎市電動車租借系統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2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法國研習「綠色運輸服務創新模式研究-巴黎市電動車租借系統」#
報告名稱: 綠色運輸服務創新模式研究-巴黎市電動車租借系統
電子全文檔: C10102231_3866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8/03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101/05/31 至 101/06/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箐 經濟部 技術處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智慧電動車為行政院四大智慧產業的重點項目,綠色運具科技的發展、充電設施(infrastructure)布建、及創新服務模式為未來電動車推動成功的關鍵因素。 2011年12月5日,巴黎市政府宣布推動250輛電動車向公眾開放出租,在大巴黎地區有250個點可以租車和還車,並將持續成長至千輛之規模,提供零碳排放、低噪音的創新綠色運輸服務模式及運具選擇。同時在2012年,當電動車服務數量達一定規模時,對巴黎市民進行大規模宣導,亦引起國際間對計畫啟動的關注。 在創新服務模式的發展方面,巴黎市過去曾經成功規劃發展自行車租借服務(velib)也為各國所借鏡,因應時代趨勢及電動車發展,本次再度推出電動車租借計畫,並結合資通訊科技進行智慧管理,例如車上配有自動導航系統,並裝有一個服務按鈕可以和控制中心直接通話,可及時上網查詢可租借地點及數量,中控中心亦可整體營運情形進行有效管理。期望透過計畫的推動可提供創新且環保的運輸服務,並突破電動車充電設施布點規劃之障礙,帶動電動車產業之發展,並創造在國際間都會區電動車示範運行之成效。我國推動智慧電動車之際,值得觀摩學習其推動內涵與作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C.A.P.E.C,ADEME,LaPoste(Greenovia), OECD,2012 transports publics-the EURO mobility exhibition, Syndicat Mixte Autolib,Bollere, AUTO BLEUE、Metropole Nuice Cote d'Azur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綠色運輸,服務創新模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國際技術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