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101年度地方政府原住民族行政人員赴荷蘭考察觀摩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4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1年度地方政府原住民族行政人員赴荷蘭考察觀摩報告#
報告名稱: 101年度地方政府原住民族行政人員赴荷蘭考察觀摩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1422_3805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4/30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http://www.apc.gov.tw
出國期間: 101/02/26 至 101/03/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鄒求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企劃處國際事務科科長 其他
孫大川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任委員 其他
洪良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經濟與公共建設處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舉辦今(101)年地方政府原住民行政人員出國考察觀摩活動於2月26至3月3日由孫主任委員率領原住民族地區鄉鎮長47名,赴荷蘭進行考察觀摩活動,此次主題為學術文化交流、水利工程、治水防洪、精緻農業發展等,藉由觀摩荷蘭政府低地治水與興建堤防等工程技術,檢討台灣原住民山區治水基礎建設,以實地觀摩瞭解荷蘭精緻農業及農村園藝等產業技術。其中最特別豐盛的是赴荷蘭萊頓大學、國家檔案館及比利時魯汶大學的學術文化之旅,孫主委以原民會的名義致贈有關介紹台灣原住民族文學、歷史、政經等出版品及文獻資料各175冊,分別提供給萊頓大學漢學系東亞圖書館及魯汶大學漢學中心典藏研究。 2月28日於萊頓大學參訪時受到校方隆重熱列歡迎,文學院長率領漢學系、歷史系、荷文系等教授學者與東亞圖書館長等簡介該校歷史與對於荷蘭統治台灣時期,聯合東印度公司對台灣原住民相關調查文獻資料的研究著作做說明,對於孫主委代表原民會贈書表達感謝,將對該校學術研究有所助益。在該校並辦理一場座談會,瞭解該校對漢學與荷治時期台灣原住民史料研究情形,雙方討論學術文化交流與合作;最重要的是赴荷蘭國家檔案館參訪,由館長親自接待,並特別邀請於當地研究台灣史的成功大學教授江樹生進行簡報該館典藏荷蘭統治時期(1624-1662)聯合東印度公司所撰寫關於台灣原住民族當時之史料,讓四十餘位鄉鎮長實際親眼見到保存三百餘年前的珍貴原版文獻資料,即荷蘭統治台灣時期聯合東印度公司對台灣原住民相關調查文獻資料,彌足珍貴的經驗讓一行人深感不虛此行,收穫豐盛。 孫主委於2月27日兼程參訪比利時魯汶大學時,由該校副校長率領漢學中心鐘鳴旦教授、戴卡琳主任、Willy Vande Walle教授等教職員師生50餘人,於該校總圖書館熱烈歡迎孫主委的到訪,並舉行贈書儀式。我國駐比利時代表處兼歐盟代表林永樂大使率代表處同仁觀禮。孫大川主委表示,這是一次成功的臺灣原住民外交出擊,讓臺灣原住民走出去學習最先進的治水觀念,更找回原住民消失於四百年前的歷史,未來將會協助國內大專院校及原住民研究機構學者專家,與萊頓及魯汶大學進行學術合作,建構更完整的臺灣原住民歷史。 另於水利工程防洪議題上代表團參觀大壩與小孩堤防,瞭解荷蘭水利工程發展,比較台灣原住民鄉鎮市區的防汛策略與工法;海洋文化部分赴海事博物館參訪,瞭解荷蘭十七、十八世紀大航海時代造船技術與荷蘭航海洋文化;針對觀光產業發展赴羊角村與北海漁村觀摩,瞭解荷蘭政府與居民如何利用地理環境和當地歷史背景,創造高知名度且高收入的觀光村落。赴蘭花溫室栽培場觀摩則啟發農業發展精緻化與企業化的管理行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大壩與堤防,萊登大學歷史系,海牙國家檔案館,阿姆斯特丹海事博物館,觀光小村(羊角村與北海漁村)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水利,工程,學術,文化,精致農業,農業,海洋文化,海洋,觀光,產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原住民
施政分類: 產業與經濟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