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銀行

參加馬來西亞中央銀行之經濟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13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舉辦之「經濟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馬來西亞中央銀行之經濟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101134_3784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7/17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1/04/15 至 101/04/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彭德明 中央銀行 經研處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亞洲金融整合的程度仍然不足,應推動各種金融合作,以強化區域內的資本市場、建立區域基礎建設等。此外,區域整合應著重於發展能夠促進長期借貸、降低經濟金融波動的金融機構。 二、中國大陸崛起,尤其是低勞動成本所帶來的比較利益優勢,對鄰近東南亞國家造成威脅。中國大陸與先進亞洲新興經濟體(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與台灣)之間為互補型的垂直生產與貿易體系,但中國大陸與東南亞4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與菲律賓)之間則為相互競爭型的貿易關係。 三、東協5國的經濟表現受到外部條件的變化頗鉅。實證顯示,在實質面方面,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容易因為外部需求條件的改變而受到影響。在金融面方面,全球金融不穩定會影響國內的金融情況,並透過財富效果與融資條件惡化而影響產出。 四、在全球金融情勢較為平穩且經濟前景樂觀的時期,區域金融整合的程度提高;但若全球金融情勢惡化,則會對區域整合產生負面的影響。區域內國家應建立資本移動監控機制與匯率協調機制等區域金融穩定機制,以降低區域外衝擊對區域整合的影響。 五、一個國家的資本管制,會產生外溢效果,將國際熱錢驅趕至區域內其他國家。例如,泰國的資本管制措施使流向台灣的熱錢增加。因此區域內國家應該針對資本移動採取共同措施。此外,匯率在價格傳遞機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亞洲國家應維持較為浮動的匯率機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區域金融整合,資本移動,區域合作方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國際金融組織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