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應用植物育種及分子標誌選育技術提升林木品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6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應用植物育種及分子標誌選育技術提升林木品質#
報告名稱: 應用植物育種及分子標誌選育技術提升林木品質
電子全文檔: C10100631_3726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3/01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0/02/24 至 100/12/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家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面積佔總面積的65%,其中有一千餘種的特有原生植物, 這些多樣性的特有原生植物是我們人類的珍貴資產。多年來,研究人員從植物體內不斷地找尋有用的天然化合物,這些天然化合物對於人類醫學、化學皆有極大的貢獻。由於本所多年的研究結果,已經成功選育出優良且高價值的林木品系,並寄予透過分子標誌技術能夠快速地辨識不同品系。所以,如何配合使用有用的分子標誌技術,並且藉此辨識選育合適的優良品系,將是重要的課題。近年來國內極為重視分子標誌的研究,透過分子標誌所提供的大量遺傳信息更給予此項技術有多項的應用。 本計畫係與美國世界森林研究所合作,研習分子標誌技術的使用與應用,同時藉此觀摩美國西北部林木育種的狀況。研習內容包含進行學術討論及現地參訪,並參加各類專題研討與專家學者進行學術討論,平時也進行文獻搜尋等。研習過程讓筆者獲益良多,並且達到國際交流的目標,在分子標誌的技術中,建議朝著全基因組定序技術開發合適的分子標誌,育種部份,透過次世代定序技術的全基因組選拔,可能可以解決傳統分子標誌協助育種(MAS)的困境。藉由本次研習,也廣面向地學習當地研究方法,吸取其寶貴建議與經驗,期盼未來可以為台灣林業界提供更大的貢獻。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世界森林研究所(World Forestry Institute),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等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分子標誌(molecular marker),林木育種(Tree breeding),選拔(selection),世界森林研究所(World Forestry Institute),全基因組選拔(Genomic Selection),次世代定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