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100年地方治理研習班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50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地方治理研習班#
報告名稱: 100年地方治理研習班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5023_3657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23
報告書頁數: 2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100/10/31 至 100/11/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鑫益等人 宜蘭縣政府 秘書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促進中央與地方之交流,並擴展地方政府高級文官之國際視野,人事行政局於本(100)年度首度規劃辦理「地方治理研習班」,以領導力、高階文官、決策制定、問題解決為培力基礎,融入當前重要的文化創意、觀光、跨域治理、產業發展及綠色能源等議題,藉由課堂教學、案例研討、分組討論及機構參訪等教學方式,讓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地方高階公務人員及中央相關業務公務人員對所屬部門如何作策略規劃,如何進行內部及外部溝通、協調,以使政策順利推動,以展現績效,提升行政效能。 本次研習,學員們皆感獲益良多,研習過程中,不僅正式安排的課程與拜會行程讓我們對美國的行政經驗與臺灣的發展有一對照學習的機會,也在假日及晚上非正式的活動中學習到許多知識。研習結束後,本班學員也提出多項的心得與建議。 在對國家總體產業與經建發展方面,我們建議應以文化根植地方產業,建立地方專屬品牌,提升產業競爭力;同時善用非政府組織力量,促進產業永續經營之基業;為使地方產業融入文化創意元素,可運用文化創意產業群聚,加值地方產業價值,並以藝術教育札根,因應產業巿場需求,培育文創專業人才;以地方文化為底蘊發展觀光產業,並積極促進與姊妹市或夥伴城市之間的觀光互動;發展綠色能源,永續國家發展。 對我國制度法規方面,我們建議應檢討提升現有跨區域組織之功能,提升跨域治理的效能;各部會及地方政府間應摒除本位主義,強化跨域治理功能,提升國家全面發展;另應檢討觀光業務主管部會,善用觀光促進產業發展。 最後,我們也提出對我國高級文官培育之建議,強化地方文官培能及跨部會人才交流機制,可同步提升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高階文官的素質與歷練。未來本研習班的培訓重點建議應加強掌握內外環境的變化趨勢,課程設計以培宏觀思維、跨域治理及領導能力為主,以培養瞭解國際政經發展趨勢之高階領導人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研究所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文化創意,觀光,跨域治理,產業發展,綠色能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綜合行政
施政分類: 其他政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