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美國社會治安執行策略與文化價值觀對治安之影響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83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度美國雪蘭多大學姐妹校進修計畫#
報告名稱: 美國社會治安執行策略與文化價值觀對治安之影響
電子全文檔: C10004832_3640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08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http://www.tpa.edu.tw
出國期間: 100/09/19 至 100/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伍姿蓉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訓導處 組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在世界地球村的年代,「犯罪無國界」是早已受到各界接受的事實!為了與國際接軌,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以下簡稱為:警專) ──負責我國基層警察人員培訓的機構──十分重視與國外刑事司法實務界與學術界的交流,每年除有來自多國的警察或警察教育機關 (構) 的高級主官前來本校參訪之外,警專更是致力於與國際的互動,尤其是先進的美國! 參訪期間,紐約市的「占領華爾街運動」正如火如荼地推展,而且逐漸漫延至美國各地,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此一運動起源於紐約市華爾街金融商圈的薩克堤公園(Zuccotti Park),最初的訴求是為了抗議美國社會的貧富懸殊差異、人民在社會與經濟地位的不平等(social and economic inequality)、高失業率(high unemployment)、價值觀偏向貪婪(greedy)、腐敗(corruption)。雖然,其後因為活動的擴大,參與民眾的增加,而致使此一抗議活動的訴求,逐漸地多元化,而造成原始的議題被模糊化,然而,為何美國──一個世界強權國家──享有著全世界最多資源之地,卻是問題叢生、犯罪率高居不下?這的確值得大家好好地思考! 美國兩位學者Steven F. Messner和Richard Rosenfeld認為 :美國刑事政策偏向採取嚴刑峻罰的模式來控制罪問題,但這並沒有真正解決根本問題,只是將罪犯隔離開,這樣的刑事政策的結果,造成監獄人滿為患,甚至得借重私人監獄解決囚房不足的問題,意外地形成私人監獄事業的蓬勃成長。 拜訪美國的這段期間,不時見到報章報導日漸漫延的抗議事件的新聞!稍後,又見到不丹國王赴美參訪,讓美國人認識到另一個物質貧乏的國度,卻有著全世界最高的快樂指數!思考著美國兩位學者Steven F. Messner和Richard Rosenfeld的觀察,筆者認為我國的教育部現在大力推行的品格運動,確實是我們社會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走過科技文明的西方社會的種種考驗之後,事實上幾幾乎可以證明: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在歷經千年的考驗,尤其是在今日多元的價值觀中,明確證實了它的「真金不怕火煉!」。也是穩定社會的基石!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維吉尼亞州溫徹斯特郡雪蘭多大學,華盛頓特區聯邦調查局及其訓練中心,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警察局及其訓練中心,巴爾的摩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紐約市警察局訓練中心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刑事司法,執法人員選才與培訓,警政思維,占領華爾街運動,品格運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警政
施政分類: 警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