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2011 The Fourth Asian Symposium on Plant Lipids(2011亞洲脂質年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7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The Fourth Asian Symposiumon Plant Lipids#
報告名稱: 2011 The Fourth Asian Symposium on Plant Lipids(2011亞洲脂質年會)
電子全文檔: C10004728_3629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08
報告書頁數: 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http://www.nmmba.gov.tw
出國期間: 100/12/02 至 100/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佩倫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企劃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油體是植物細胞用來儲存脂質的胞器,其中研究最深入的是種子油體。目前已發現種子中有三種油體蛋白,分別為油體膜蛋白、油體鈣蛋白和油體固醇蛋白,不過根據本實驗室先前的研究,蘇鐵雌配子體中的油體只有油體鈣蛋白,因此在演化上,油體鈣蛋白可能較其他兩種油體蛋白更為原始。本研究利用缺氮源的培養方式刺激綠藻(Chlorella sp.)產生油體,接著將綠藻油體純化,發現該油體含有一個分子量約29 kDa的蛋白質,可被芝麻油體鈣蛋白的抗體免疫交叉互認。此29 kDa的油體蛋白經胰蛋白酶水解與LC-MS/MS分析後發現,有一段含有15個胺基酸的胜肽(序列為GKHGSDSEVYDTEGR)與西德加雲杉(Picea sitchensis)假定的油體鈣蛋白的胜肽片段序列符合。透過PCR選殖綠藻油體鈣蛋白基因的開放讀架,將該開放讀架轉譯為胺基酸序列,而後再利用LC-MS/MS分析確認該基因序列為純化的綠藻油體鈣蛋白。此研究證實了油體鈣蛋白存在於綠藻細胞,而且這個油體鈣蛋白很有可能是至今發現最原始的油體蛋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香港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油體鈣蛋白質,油體,擬球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