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赴加拿大考察預防接種政策與實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9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加拿大考察預防接種政策與實務#
報告名稱: 赴加拿大考察預防接種政策與實務
電子全文檔: C10003959_3561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17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100/10/16 至 100/10/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韋如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二組 防疫醫師 其他
劉定萍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二組 組長 其他
楊淑兒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四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共5天的參訪,我們看到加國聯邦政府與地方省衛生部在疫苗接種政策與實務上權責分明的經驗。聯邦專責單位為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 PHAC),PHAC為一新設立之機構,為2003年因應SARS的衝擊後而獨立於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成為一專職公共衛生緊急狀況做準備與緊急應變之聯邦機構。從聯邦政府的觀點來看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含括疫苗能預防該疾病所需門診與住院醫療資源的使用(包括就醫所需花費的等待時間與成本)、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並避免該疾病所導致之失能與嚴重併發症。歷史中曾見證疾病可藉由疫苗接種達到消除或根除的效益,而加拿大目前正朝向德國麻疹消除證明的過程,與國際接軌。在疫苗接種對象與新疫苗引入國家疫苗接種政策之專家委員會部分,台灣ACIP(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衛生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的角色功能及EPI(Expanded Program on Immunization),與加國CIC委員會(Canadian Immunization Committee)、NACI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及NIS(National Immunization Strategy, 國家疫苗策略)的差異與略同也更加瞭解。 地方省衛生部我們則參訪了加拿大安大略省 (Ontario, Canada)的 Ontario 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Term Care (Public health Division, Public Health Policy and Program Branch) 與卑詩省 ( British Columbia, Canada)的Ministry of Health, British Columbia,也與省級的衛生官員做圓桌會議之雙向討論,省在疫苗政策之制訂都有類似聯邦架構下的委員會與嚴謹之決議過程,省的預算大多來自省自己的財源,所以在疫苗政策之制定與執行部份,聯邦能干預與參與的有限,也就是省有絕對的權利與義務做屬於更省的疫苗政策,所以聯邦設立了更省疫苗接種政策能harmonization做為目標。由加國經驗,我國各縣市有不同接種政策將造成不平等現象,不可成為常態,但從加國安大略省與卑詩省分享的寶貴經驗中,我們亦學習到疫苗接種訊息之可近性與醫事人員從事接種業務之自我檢核及訓練,都可做為我國疫苗接種實務未來執行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 PHAC),加拿大安大略省的 Ontario 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Term Care與卑詩省的Ministry of Health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預防接種政策,預防接種實務,疫苗,加拿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疫苗接種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