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日本關西地區人行環境與地域景觀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267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關西地區進行考察及收集案例資料#
報告名稱: 日本關西地區人行環境與地域景觀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002675_3441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9/06
報告書頁數: 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100/07/20 至 100/07/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鍾松晉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人行環境考察 關西地區京都及大阪都市設計中,大眾運輸系統完備,人行環境系統就相對重要,人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定點後,以步行到達目的地,有此需求,相對的人行環境就格外重要,整體街道已無障礙,坡道、街道家具都受到很好的關照與考量。這一點跟台灣以個人交通工具(台北市中心除外)為主,Door To Door的運輸模式,自然人行環境就無用武之地,而設計上自然就變成個別法規規定,缺乏整體規劃與設計有很大的不同。 2.地域景觀考察 本次考察以關西地區為目標,京都是以整個都市作為歷史街區的保存,而大阪則是以單點或復建保存傳統建築,就一個外國人而言,大體上其實每個景點的差異性並不大,但是日本人擅長包裝與保存文化,進入這個場域很容易讓人知道這就是傳統的日本文化,由此發展觀光產業令人佩服。 3.主題設施設計考察 環球影成變成到日本關西的觀光客必到的景點不是沒有理由的,從入口氣氛的營造到每個遊樂設施的設計,都讓人覺得很有意思,多元性與豐富性在其設施及場域設計上處處顯現,結合西方好萊塢的電影主題和日本人獨特的細膩與高科技,讓遊客流連忘返。 4.日本整體環境的危機與轉機 由於經濟不景氣,於數年前去的日本印象中差異頗大,環境依舊幽美,但是人民的光榮感似乎逐漸消失,過去中國人到日本,被當成是二等外國人,可是現今街道上叫賣聲中國話已經是必要的語言,連到餐廳去都可以找到專門服務中國人的人員,這當然有助於中國人在日本的觀光消費,但是顯示出以科技發展的日本正在轉型以服務業為主,當然是不是可以重建日本第一,值得觀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清水寺,京都新車站,天龍寺,奈良鹿公園,大阪環球影城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文化,地域景觀,人行環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路線規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