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赴巴拿馬考察柑橘黃龍病防治計畫返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12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柑橘黃龍病防治計畫考察#
報告名稱: 赴巴拿馬考察柑橘黃龍病防治計畫返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1218_3371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6/02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http://www.baphiq.gov.tw
出國期間: 100/04/09 至 100/04/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筠清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技術合作處 計畫經理 其他
洪挺軒 國立臺灣大學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副教授 其他
邱安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植物防疫組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黃龍病(HLB)嚴重威脅我中美洲友邦柑橘產業,可能造成嚴重之經濟損失。有鑑於我國投入黃龍病相關研究已近60年,在檢測技術、防疫工作及無特定病原種苗生產制度已具備豐富經驗,爰巴拿馬政府及該區域防疫組織(OIRSA)向我國政府提出協助請求,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受外交部之委託,在本(100)年4月9日至20日邀請臺灣大學洪挺軒副教授及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邱安隆技正組成考察團赴巴拿馬進行初步評估及現況調查。本次考察發現巴拿馬柑橘產區逾14萬公頃,生產戶約2,300戶,總年產量約20萬公噸,年產值達1,420萬美元,其中98%的以生產甜橙為主。經查巴國自2005年起開始柑橘HLB防疫相關工作,雖已投入一定的人力及物力,惟因對HLB之檢測技術尚未完整建立,造成部分防疫措施及執行方式缺失,爰本次考察認為巴國所提柑橘HLB防治計畫應屬可行,並建議本案初期可協助巴國:一、協助巴國確實檢測HLB,以確認巴國是否有罹病園區;二、如確認已發生HLB,則應採取緊急防治措施(即官方防治)以有效控制疫情;三、倘確無HLB仍建議巴國對該區採主動監測HLB,以有效管理該病害的發生。除此之外,未來可與巴國進行人員訓練、提升柑橘種源及種苗繁殖技術、HLB防治技術分享等方式協助巴國建立HLB防治網。另鑑於我國在HLB檢測及防疫上具有技術及制度上的優勢,且疫病並無國界,為能確實協助我友邦國家發揮計畫效益,本次考察建議除巴拿馬以外,可擴大協助OIRSA以區域方式進行中美洲HLB區域性防治工作,初期可選擇非疫區的巴拿馬及已成為疫區的宏都拉斯做為未來HLB的防治示範點,再將執行模式落實執行於中美洲其他國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巴拿馬;
參訪機關: 巴拿馬農業部(MIDA),農業試驗所(IDIAP),植物衛生司(DNSV),農業司(DNA)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巴拿馬,柑橘,黃龍病,防治,返國報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植物防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