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新聞局

美國各級政府防救災體系之新聞處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76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天然災害管理與危機處理#
報告名稱: 美國各級政府防救災體系之新聞處理
電子全文檔: C10000762_3320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2/21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99/11/11 至 99/11/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芳宗 行政院新聞局 國內新聞處 二等新聞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從九二一大地震到八八水災,10年來政府相關單位已多次派員出國考察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防救災體系,借鏡他國的優點。惟各政府機關的考察重點幾乎都偏重在軟硬體設施的改善,對於災害來臨時政府部門新聞處理與新聞發布這個領域卻鮮少著墨,也少見相關的報告或研究。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將成為常態,建構完善的防救災體系現已成為政府的重點施政之一。本局職司政府新聞發布和政令宣導之責,在災害的新聞處理上必須做到精準、迅速、確實,傳達最新即時的救災進度和因應處置作為,以滿足國內外媒體的需求,避免以訛傳訛的不實或錯誤報導擴散,影響民心及打擊政府形象。 美國領土幅員廣大,各種天然災害侵襲的機會甚多,有鑑於該國在災害的緊急應變與管理有許多足資我國借鏡之處,其媒體環境又較我國成熟,因此本局派員前往考察該國各級政府防救災體系的新聞處理,以供未來政府擬定及檢討防救災新聞處理時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FEMA)、紐約市緊急事故處理辦公室、紐澤西州緊急事故處理辦公室等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FEMA,防救災體系,新聞處理,新聞發布,新聞聯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革新
施政分類: 災害防救體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