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新聞局

赴日本考察「天然災害管理與危機處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2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考察「天然災害管理與危機處理」#
報告名稱: 赴日本考察「天然災害管理與危機處理」
電子全文檔: C10000286_3277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1/18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99/11/29 至 99/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詹富森 行政院新聞局 綜合計畫處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對於天然災害之應變與管理有許多足資我國借鏡之處,近年來我國政府相關單位已多次派員前往考察救災措施,但對災難來臨時之傳播政策,則少有著墨。本局負責新聞大眾傳播單位,對於同處地震斷層,同為颱風頻繁之國家,發布天然災害資訊的系統與防災政策,有必要深入瞭解。故本次考察將以拜會日本「中央防災會議」防災擔當及總務省消防廳等相關業務承辦人員為主,透過面談會晤,取得第一手日本政府在天然災害發生時,資訊傳遞及新聞處理的最新作法,以供我國及本局日後擬定防災訊息傳播政策之參考。 本次考察建議為:   (一)活用網路新興社交平台進行防災政策傳播:日本政府機關團體多已利用新興網路社交平台,設置專責負責人,於發布新聞稿的同時,也在官方網路社交平台帳號上同步發布相關訊息。如Twitter發布官方政策資訊,其作法深獲日本民間好評,成效良好,相當值得我國借鏡。我國政府機關可考量用Facebook 及Plurk作為傳播防災等政策宣導及訊息發布的平台。   (二)建立政府機關YouTube專頁,放置防災等政策宣導短片:日本政府機關多數已在YouTube網站上設置專頁,放置政策宣導影片,可節省成本、增加影片能見度及傳播速度。且YouTube全球共有24種語言及23種本地化版本,世界各地民眾皆有機會透過YouTube觀看到政府宣導影片,可達到國際傳播之功效。   (三)利用「Google Alerts(快訊)」監控蒐集災害等網路輿情與新聞,於Google Alerts訂閱特定議題的關鍵字,並透過電子郵件取得該特定關鍵字在網路新聞、網頁、部落格、Google搜尋結果之最新情報,以協助國內、外輿情蒐集。   (四)運用電視、廣播、網路及行動電話簡訊等媒體同步發布災害快報,迅速通知民眾進行適當防範,以將災害程度降至最低。   (五)日本政府機關於災害發生時的媒體對應之借鏡:      根據「人與防災未來中心」調查,處理過災害的日本政府機關人員最感到困難的就是「應付媒體記者」,也有日本研究指出應付媒體會增加救災上的負擔,但災害受難民眾的訊息大多都是經由媒體報導得知,故負責防災政策的政府機關應該積極活用媒體機關的速報性、詳報性‧解說性等特質來做好災害訊息傳播的工作。       另有關人與防災未來中心所做的日本「政府機關於災害發生時的媒體對應研究」中,可供我國政府參考之作法如下:    1. 對應窗口統一,對每一家媒體都只傳達同樣確定的事實,絕不摻雜推測。    2. 禁止媒體記者進入災害中心辦公室,並在外面設置專門媒體聯絡負責人。     3. 定期舉行記者會,讓記者統一發問,而非一一回答記者要求。記者會重點在於災害整體情況、今後應變策略及最新救災進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總務省消防廳」,「內閣府中央防災會議(防災擔當)」及其所屬「中央防災無線網」,「人與防災未來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天然災害管理、危機處理、防災政策傳播、防災政策宣導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革新
施政分類: 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