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大陸杭州地區參訪農地利用、農村生態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43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海峽兩岸交流訪問活動#
報告名稱: 大陸杭州地區參訪農地利用、農村生態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4390_3236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2/09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https://www.lceb.gov.tw/home.aspx
出國期間: 99/12/04 至 99/12/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昌文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主任工程司 其他
賴朝鵬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課長 其他
吳東霖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課長 其他
蕭喻鴻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隊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考察行程有農地重劃、土地利用及農村建設等,並參訪有關都市建設、生態保護、節能減碳等設施,與本處執掌之農地、市地重劃業務有關。 第一部分為農地重劃並配合考察大區域農地重劃及調整土地利用實例,據大陸專家曾對台灣的農地重劃進行實地考察和研究,自1979年開始實施土地重劃以來至今已有21年,對土地資源管理已能重視節約。就節約用地而言,以減少土地耗用,所謂節流固然是無可非議之舉,另開源也不失為明智選擇,只有開源和節流並用才為上策。大陸官方從觀念與做法已轉向保護土地和加強土地資源再生的社會生產過程,所以策略上就是大力推進土地開發,土地複墾和土地整理,實現耕地在數量、質量幾近平衡。 交流第二部分為有關都市公共建設、城市意象營造等,杭州市之市容及道路綠化效果甚佳,植栽以複層種植,快、慢車道及人行道設有綠化植栽槽區隔,市區道路或高速公路兩側之緩衝綠帶寬敞,有效阻隔車輛噪音及空氣污染,所到之處充分感受到杭州市綠化之成效。另杭州市區道路上所見機動車全屬利用電力(電瓶)為動力驅動,沿路多設有快速充電站或電瓶替換店,充分展示符合環保、節能與減碳之潮流。 第三部分為有關農地重劃及綜合整理,藉由與浙江省嘉興市政府國土資源局研討,且考察嘉興市湘家蕩農地綜合整理建設成果,該市政府執行手段為「兩分兩換」,其兩分為承包地(農地)及住宅基地分開,第一換為以承包地換租金及股金,騰出之農地空間租給農業公司經營,第二換為農地換住宅基地,主要為吸引農民移至周邊小城鎮或近郊之宅基地集中,惟大陸政府發現補貼負擔大為其執行困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杭州嘉興市國土資源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農地重劃,土地利用及農村建設,都市建設,生態保護,節能減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地政
施政分類: 土地開發與利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