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赴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參加疲勞調查及訪談專業訓練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9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強化我國飛航事故調查能量及建置亞洲地區飛航安全網計畫-參加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之人為因素調查訓練課程#
報告名稱: 赴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參加疲勞調查及訪談專業訓練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3997_3203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22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http://www.asc.gov.tw
出國期間: 99/09/26 至 99/10/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永安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飛航安全組 工程師 聘、雇
楊啟良 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 飛航安全組 副工程師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許多事故指出「疲勞(human fatigue)」係造成事故發生的重要因素。研究指出,疲勞會顯著地降地人員的行為表現,例如:警覺性與注意力降低、判斷與反應能力減弱、短期記憶變差、精神不易集中、邏輯推理及空間定向能力變差、狹管式思考、視覺功能及手眼協調能力降低;疲勞形成條件則包括:欠缺休息或睡眠、生理時鐘之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變化、持續工作或清醒、累積性睡眠不足、藥物、疾病、酒精或環境因素影響等;另外,當人員處於高度工作壓力及心智負荷下,例如:航機起降階段或遭遇緊急情況時,疲勞對人員行為表現的負面影響則會顯著增加;吵雜、低溼度的環境,更有助於疲勞的產生。調查員於事故後要證明人員疲勞確實為事故之可能影響因素(contributing factor),必須同時證明:1. 調查對象於事故時具有疲勞產生條件,及;2. 調查對象於事故時之行為表現,與人在疲勞狀況下可能之行為表現一致,即存在疲勞徵狀。本次課程訓練單位提供疲勞調查指引供調查員參考。 另外,訪談係人為因素調查員必備之調查技巧,然而,調查員往往欠缺訪談之專業訓練。本次訓練以認知心理學為基礎,提供專業訪談所需之知識、方法與技巧,使調查員瞭解受訪者,如:目擊者或事故當事人,知覺(perception)、記憶力(memory)、及注意力(attention)等之特性與限制,並據以設計適當之訪談方法與技巧,以盡可能藉由訪談獲取貼近事實且足夠之事故相關資訊,該課程並輔以多次練習,以強化對相關知識之印象及熟悉訪談技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疲勞,訪談,事故調查,運輸安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事故調查技術研發及資料蒐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