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出席99年9月20日至23日非農產品市場進入談判(NAMA)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2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WTO談判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99年9月20日至23日非農產品市場進入談判(NAMA)會議
電子全文檔: C09903205_3127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0/08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9/09/18 至 99/09/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素華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談判代表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會議報告重點如次: (一)本次會議仍以小組會議方式進行,就非關稅貿易障礙提案內容逐段討論,我國獲邀出席「重製品」、「紡品、鞋類與旅行用品標示(簡稱紡品標示)」「促進非關稅貿易障礙解決水平機制(簡稱水平機制)」、「電子電機」及「汽車」透明化與國際標準及「化學品非關稅貿易障礙」之Room D小組會議。 (二)另本次會議期間亦與美國、日本、泰國及南非進行雙邊會談交換意見;並出席加拿大召開之「產業機械」部門別連署會員會議,就如何以sub-sector或basket方式繼續推動本案交換意見,會員咸表應儘量維持原有產品範圍之完整。 (三)本(9)月23日下午總結會議: 1、Wasescha主席報告本週會議成果: (1)紡織品、成衣及鞋類標示NTBs:美國將提進一步修正文字; (2)水平機制:再次確認與現有爭端解決機制是相行不悖的,但下次會議請提案會員提模擬案件,促使會員瞭解; (3)汽車NTBs:會員對於能否在10年內採行新標準仍有疑慮。 (4)重製品NTBs:會員大多認為印度提案內容有助本提案之探討; (5)NTBs共同架構提案:部分內容吸引討論,但本文與附錄之關係仍待釐清,本案有會員認為有程序問題,需考量在何階段討論。 (6)Wasescha主席宣布本年第5次NAMA週談判會議預計在11月22日當週舉行,討論重點仍將聚焦在NTB議題。 2、對本次會議之觀察與建議: (1)綜觀本次會議,各會員對NAMA非關稅貿易障礙提案之討論雖然仍積極參與,惟對議題之立場並無太大改變,美國與歐盟對於明定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之立場更加對立,歐盟更找來印度提出文件加以支持。 (2)本次會議我國對水平機制之適用範圍再次重申應限於NAMA談判授權,SPS不應適用;對歐盟及印度等提出建構一個共通架構以容納各項部門消除非關稅障礙提案,我國仍要求不應超過談判授權(即應只限於NAMA產品而不應涵蓋全部產品)。 (3)有關部門別降稅提案如何進一步推動,是否考慮美、日等之Basket方案?需與主管機關工業局再研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非農產品市場進入談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