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碳權交易制度與實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1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9年度台德技術交流#
報告名稱: 碳權交易制度與實務
電子全文檔: C09903170_3122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20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99/09/26 至 99/10/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中鼎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減緩地球暖化,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少與控制。其中「京都議定書」自2005年2月16日起生效,參與國必須在2008到2012年間,將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1990年的排放標準,也就是減少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雖然目的在控制所有簽署國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但至於如何達成目標,其實各簽署國有極大的彈性與方法去達成,也因此為溫室氣體排放權的交易市場開創了無限商機。其中清潔發展機制(CDM)是一項與開發中國家密切相關的減排制度。 台灣雖然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簽約國,但是政府已然訂出具體目標,將在未來10-20年間,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2016-2020年之間,排碳總量要降低到2008年的標準(也就是全年排碳總量為257百萬公噸);在2025年則要降低到2000年排碳量(200百萬噸一年);到2050年則要把排碳量降低到2000年一半的水準(100百萬噸一年)。 此次赴德國參訪相關機構及公司,了解CDM及碳權交易(ETS)制度建立與實務操作,有助於未來我國推動相關業務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碳排放交易中心,德國工業總會,Total石油公司,Vattenfall能源交易公司,BASF化學公司,Evonik公司,Thyssenkrupp鋼鐵公司,BMW汽車公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碳權交易機制,清潔發展機制,碳權配額,碳排放,節能減碳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