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輸供電電網防範恐怖攻擊與人為蓄意破壞之重要性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5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第51屆年會#
報告名稱: 輸供電電網防範恐怖攻擊與人為蓄意破壞之重要性
電子全文檔: C09902530_3071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8/16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99/07/09 至 99/07/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馮元亨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輸變電工程處 政風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成立於西元1958年的「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INMM, Institutue of Nuclear Materials Management)」係一蜚聲國際且以有效防範核子物料及設施遭受恐怖攻擊與人為蓄意破壞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總部設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美國能源部(US DOE)及國際間知名高科技國家級實驗室群全面贊助,成員涵蓋國際間各個擁有核能機組國家。   編者去(2009年)代表台灣電力公司應邀出席INMM所轄「核能保安技術處」工作團隊會議時,曾提出輸供電電網所面臨遭受恐怖攻擊與人為蓄意破壞之潛在威脅,將對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造成鉅大衝擊為題所做之口頭簡報,引起INMM總部執行委員會(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成員之高度重視,決議成立「核子公共基礎建設保安反恐常務委員會 ( Standing Committee of Nuclear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新組織,成立之宗旨在將所有可能影響核子物料設施安全的公共基礎建設設施(包括輸供電電網、網路攻擊等)因素全數納入,並指派編者擔任首任主席。   由於輸供電電網重要設施(包括架空線路、輸電鐵塔、連接站及地下電纜等)曝露於戶外,24小時執行監控巡視不易,因此有其先天上之保安弱點,這些重要設施一旦遭受內在或外在危險因素之嚴重摧毀,將確定導致區域性大停電,更不排除同步遭受協同式恐怖攻擊或破壞,影響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至鉅。相較於各級發電廠(包括核能、火力、水力)在電力系統中所扮演「點」之角色,輸供電電網則扮演更重要之「線」、「面」角色。恐怖分子對電網發動毀滅性恐怖攻擊,在執行技術及容易度上遠勝於攻擊核電廠,有鑑於此,在吾人充分瞭解輸供電電網遭受恐怖攻擊或人為蓄意破壞防範措施的重要性後,應如何有效提升現有防制措施徹底根絕潛在威脅,乃是刻不容緩亟待認真探討與解決之重要議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世界核子物料管理協會(INMM)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輸供電電網防範恐怖攻擊與人為蓄意破壞之重要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反恐
施政分類: 國土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