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防部

心臟衰竭發展過程中心肌細胞之鈣離子調控及電生理變化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7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英國倫敦大學全時進修博士#
報告名稱: 心臟衰竭發展過程中心肌細胞之鈣離子調控及電生理變化
電子全文檔: C09901759_2999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9/22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99/06/27 至 103/06/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柯宏彥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少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隨著近幾十年來醫藥及公共衛生的進步,人類的平均餘命已大幅延長,故許多的社會都已經面臨高齡化的現象。在高齡人口中,心血管疾病及心臟衰竭是醫療照護系統面臨的極大挑戰,亦往往造成鉅額的醫療支出。據現今的研究顯示,心肌收縮力與細胞內鈣離子的調控息息相關,且在心臟衰竭時心肌細胞內鈣離子調控功能顯現衰退的現象。但對於從心臟肥大發展至心臟衰竭過程中鈣離子調控機轉的變化瞭解較為有限。我們的研究著重於瞭解此疾病發展過程中發生之變化。此研究採用一個漸進式心臟衰竭的動物模型,藉由窄縮天竺鼠之升主動脈導致其逐漸發展出心臟肥大並最終產生心臟衰竭,觀察期間心臟功能變化及心肌細胞電生理特性之改變。結果證實此動物模型是一個成功的漸進式心臟衰竭模型, 可供作為病程發展之觀察。以分離之單一心肌細胞進行心臟電生理實驗亦觀察到細胞內鈣離子調控機轉之變化。此單一細胞之發現往後可望進一步研究並應用於臨床治療以阻斷病程發展至末期心臟衰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國家心肺研究所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心臟衰竭,鈣離子,心臟電生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