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參加日本東京崇正公會會員懇親大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69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日本東京崇正公會會員懇親大會#
報告名稱: 參加日本東京崇正公會會員懇親大會
電子全文檔: C09901696_2993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6/11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http://www.hakka.gov.tw/
出國期間: 99/04/03 至 99/04/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鍾萬梅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副主委室 副主任委員 簡任
饒佳汶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綜合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東京崇正公會在本次懇親會活動中,特地規劃了客家鄉親藝文作品展示空間,龍潭望春風合唱團體亦貼心地製作中日語對照節目單,好讓與會者認識表演陣容及歌謠曲目,多元的節目內容設計,確實吸引與會者目光,尤其是大會最後眾人串連的舞蹈行列,更將會場氣氛帶至高潮。餐敘與表演進行的同時,此起彼落的敬酒招呼聲令人興奮,而大家參與、眾人同樂的概念及活動設計,使本次的大會增色不少。往後,若能將本會新創的桐花舞蹈向海外推廣,供更多鄉親學習,或能創造出具僑居地特色的客家舞蹈,透過懇親大會等重要活動,成為吸引大家參與、快樂認識客家的方式之一二本次赴日順道參訪之攝影比賽等活動之規劃辦理,亦可在本會主辦之桐花祭活動中看到,但比較不同的是,日本在櫻花祭期間,許多的商店、餐廳都會推出相應的裝飾及季節性食(商)品,共同創造出專屬於該活動的特殊氛圍,當然此與櫻花祭的深厚歷史背景所孕育出來的文化息息相關;而國內的桐花祭,已擴大發展成為臺灣(尤其是客庄)著名的年度觀光盛事,本會黃主任委員玉振並將之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惟如何將賞花活動與民眾的生活體驗相結合,累積、醞釀出更深刻的文化意涵,將是影響桐花祭活動更加永續性、自發性開創與經營的關鍵之一,同時亦可作為其他客庄特色節慶辦理之參考。此外,上野櫻花祭活動參與的人潮雖眾,卻仍能將場地整理得乾乾淨淨,除了主辦單位公告明確規定,規劃場地區塊及動線、加強派員巡視,更為可貴的是遊客自發性遵守規則的心,此點亦值得國內推展文化觀光活動時加強宣導之參考。三「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是近年來政府極為重視的課題,而文化創意產業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的通過,亦更形重要。為提振客庄在地產業,落實 馬總統「牽成客家.繁榮客庄」之客家政見,本會近二、三年來對產業格外重視,本年年初公布施行的客家基本法,雖標示客家事務正式邁入法制化的里程碑,但後續研擬「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有關語言、文化與文化產業之傳承發揚等具體配套措施更是當務之急。例如「客家桐花祭」將產業與桐花意象聯結,開發創意與整合資源,凸顯地方特色、深化各地藝文活動內容,實現行銷客庄之目的,每年為客庄創造可觀的經濟產值;「六堆嘉年華暨運動會」透過南部六堆客庄輪流舉辦的運動會,發揚傳統客家精神與文化,吸引觀光旅遊人潮,帶動客庄特色產業發展,進而繁榮客庄等,均是本會推動「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獲致的成功經驗。未來將以上開經驗為基礎,致力輔導及發展具「在地性」、「獨特性」及「原創性」之客庄產業,且融入客家文化,使之成為高附加價值的文化創意產業,同時積極發展客家聚落特有風貌,以推廣客家文化並提升客家特色產業的經濟與觀光效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崇正公會,上野櫻花祭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東京崇正公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客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