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日本關西崇正會會員懇親大會暨日本關東崇正會會員懇大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6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關西崇正會暨日本關東崇正會會員懇親大會#
報告名稱: 日本關西崇正會會員懇親大會暨日本關東崇正會會員懇大會
電子全文檔: C09901639_2989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6/11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http://www.hakka.gov.tw/
出國期間: 99/03/19 至 99/03/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東隆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副主委室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饒佳汶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綜合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本會基於對客僑的平等對待原則,幾經考量才史無前例地派員赴日本兩次,分別參加上開社團的懇親大會,並與社團幹部面對面溝通,希望他們自己努力協調,團結合作,不要再發生相同情形,造成大家無謂的困擾與不便。雖然三社團日後的關係發展有待觀察,但此次赴日行程中本會明確表達「未來社團合作,會繼續參加;若不合作,則都不參加」的原則,希望海外客家社團能開誠布公,盡力協調形成共識且相互合作,共謀客家發展大業圖片來源:橫濱紅磚倉庫網站http://www.yokohama-akarenga.jp 二、日本關西崇正會及關東崇正會的主要幹部及會員皆呈高齡化現象,社團活動無法吸引客家後生參與,沒有新血輪的加入更讓社團陷入僅能辦例行活動的困境。本會本年度嘗試在餐敘聯誼的懇親大會中提供精緻多元的客家藝文視聽饗宴,並貼心地製作中日語對照節目單,好讓與會者認識國內優質表演團隊及客家山歌、說唱藝術等演出內容,優美的歌謠旋律及流暢的對口相聲確能吸引在座來賓目光,且博得好評。往後若能在懇親會的籌辦階段,儘早與主辦社團討論流程規劃,或將餐敘及表演時間錯開辦理,或增加與會者參加演出的機會等,使傳統的懇親會型式透過客家藝文豐富多元的展演內容,吸引更多鄉親的注意及參與,就有機會引導其進一步接觸、了解客家。 三、本次赴日參訪之橫濱紅磚倉庫,結合時代之文化意涵及在地特色,充分展售各式創意商品,其細膩的空間規劃及包裝設計,呈現了鮮明的港口人文風情,例如在食(商)品中置入當地的港口、輪船、展望塔、地標建築等意象,推出限地版產品等手法,融入當地的歷史、文化,形成獨特的個性化商品,即能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帶動觀光消費。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如何保存、發展在地傳統文化特色,同時整合、運用地方產業資源,營造風格獨具的客家聚落,橫濱紅磚倉庫的發展經驗,值得作為國內推展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與館舍活化再利用的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關西崇正會,日本關東崇正會,橫濱紅磚倉庫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關西崇正會,關東崇正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客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