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核能之公眾溝通議題研究與訪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9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8年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
報告名稱: 核能之公眾溝通議題研究與訪問
電子全文檔: C09900912_2926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3/15
報告書頁數: 4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8/09/27 至 98/12/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彭志煒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筆者檢視國內目前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選址、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建造等,迭遭民眾「鄰避效應」與環保意識的抗爭,已造成計畫延宕等影響,再就原能會安全管制及政府保護民眾之立場,除確保處置場的安全,亦應透過不同管道,與民眾進行溝通,以維護環境利益。此次出國計畫之執行與參訪,即在蒐集歐洲(含英國)等作業經驗,並與英國Lancaster大學社會學系學者進行學術研討外,同時針對核廢料處置及核能風險溝通議題,進行交流。蒐集英國Sellafield核能重鎮於80-90年代時期的公民會議的研究結果,以及歐盟STAGE研究計畫,並透過英國及國內針對核能議題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核能議題的風險溝通,已不單純在技術本身的困境,而擴及節能減碳、生活背景、社會文化等複雜因素,故針對國內近期之核能爭議,結論建議應重新思維溝通策略,並深入我國不同的社會架構,來尋求可能之共識。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Lancaster University,Sellafield Site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核能,放射性廢棄物,風險,社會溝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核能發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