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國父紀念館

「孫中山與民族文化」學術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6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孫中山與民族文化」學術研討會#
報告名稱: 「孫中山與民族文化」學術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900678_2914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3/02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國父紀念館 http://www.yatsen.gov.tw
出國期間: 98/12/10 至 98/12/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ㄧ士 國立國父紀念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 副館長 簡任
李康成 國立國父紀念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文教組 編審 薦任
劉碧蓉 國立國父紀念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 助理研究員 聘、雇
謝明容 國立國父紀念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 美術設計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學者的論文主要圍繞在孫中山的「民族觀」、「文化觀」及「文化傳承與發展」三大議題。台灣學者提出5篇、大陸學者 9篇,共有14篇論文發表。兩岸學者共同探討孫學議題已非首次,但論起孫中山「民族主義」問題時,因詮釋的不同,總會引發意識型態之爭。然而論起孫中山對民族文化的看法時,對孫中山不迷信現代歐美思潮,主張在傳統民族文化上吸取世界優秀文化,使之成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化發展模式,均獲得一致的肯定。雲南雖位於中國西南邊陲,但在孫中山先生的國民革命史上仍佔有一席重要地位。除此之外,雲南奇特的地理環境以及蘊藏豐富的物產資源,故能培育出高達二十餘族的少數民族。本次除學術研討會外,會後並與雲南民族博物館、雲南民族村、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館、納西古樂會、源生民族樂坊等地進行參訪。從雲南各地民族博物館,活化文化歷史產業,積極推動傳統文化觀光作法,頗值得我們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雲南大學、雲南民族博物館、雲南民族村、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館、納西古樂會、源生民族樂坊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民族文化、文化產業、中山思想、民主文化、國父紀念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終身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