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熱帶球根花卉種原收集及新興產業之建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2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國際農業科技合作#
報告名稱: 熱帶球根花卉種原收集及新興產業之建立
電子全文檔: C09900290_2869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1/12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http://www.tari.gov.tw
出國期間: 98/10/13 至 98/10/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耿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花卉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泰國的農業得天獨厚,種源豐富。有熱帶作物種原繁多,在自然環境下很容易得到自然授粉的種子,其中又以薑科植物最富盛名,又有熱帶鬱金香之稱號,依2006年統計顯示薑荷花生產面積為64公頃,產量達8百萬球,以外銷荷蘭為主。薑科植物主要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森林地區,其原生分布中心在東南亞地區,大部分的屬與種集中於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文淶及巴布亞新幾內亞一代。台灣早期引入薑荷花"清邁粉"(Ching-Mai Pink),並於中南部一度形成產業,高雄區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早期亦曾從事相關栽培研究,農試所花卉中心自成立以來即陸續收集薑荷花品種"清邁粉"(Ching-Mai Pink),"清邁紅"(Ching-Mai Red)及"彩虹"(RainBow)等8個品種,生長適應性良好,且組培技術也已建立。本次研習參訪以薑荷花育種、栽培與採售後儲運技術為主,同時拜會泰國皇家計畫相關之花卉試驗研究,討論其研究方向與遭遇問題,並尋求未來共同合作之可能議題。在種原收集方面以原生蘭與粗肋草為主,並收集其他熱帶植物種員之資訊,以為未來產業規劃與引種方向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皇家計畫基金會之Royal Pang Da Station,清邁大學,原生蘭園,皇家計畫基金會之 Mon-Ngo Development Center,家計畫基金會之Khun Huay Haeng 試驗站,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熱帶,粗肋草,原生蘭,薑科植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