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新加坡創新研發及研發成果管理與維護機制訪問計畫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0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產學合作計畫#
報告名稱: 新加坡創新研發及研發成果管理與維護機制訪問計畫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0088_2859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3/19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http://web.nsc.gov.tw
出國期間: 98/12/20 至 98/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宗權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綜合處 處長 簡任
韓伯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綜合處 副研究員 聘、雇
袁新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綜合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的科技政策、創新政策之產生,多參考美國作法。雖然該國的確有很多優秀的政策幕僚及可茲參考借鏡的政策,不過,畢竟美國的環境及各種規模,與台灣有很大的差別。就文化相似程度、地緣關係、創新運作體系、企業規模等角度來看,我們周遭的一些國家,也許一樣值得我們去瞭解、去學習。例如新加坡雖只是個城市國家,但是其基礎建設、人才與技術引進等科技與創新相關政策,亦聞名於世。新加坡大學及研究機構於其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相關之智慧財產權管理與維護政策,實有令人不可漠視之進展,值得我國政府部門相關施政參考。近年來,新加坡在電子製造業、一般商業、運輸業及通訊業有相當好的成果。而在2009年,國際管理學院(IMD) 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新加坡排名第3,2009 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新加坡排名第2 (亞洲排名第1)。本次規劃考察新加坡主要大學、研究機構及科學園區,特別著重於大學及研究機構在創新研究、產學合作、技術移轉之整體研發成果及智慧財產的創造、運用、管理與維護方面之政策及實際作為,作為我國未來相關政策擬定、具體運作時之參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管理大學創新與產業機構(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Technopreneurship;SMU IIE)、南洋理工大學科技創業中心(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Technopreneurship Center;NTU)、國立新加坡大學創新事業育成中心(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Industry Liaison Office;NUS ILO)及新加坡科學園區(Singapore Science Park;SSP)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創新研究,科技創業中心,創新事業育成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