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主計處

參加「2009非基準年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第2次區域性資料檢核會議實錄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58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09非基準年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第2次區域性資料檢核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2009非基準年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第2次區域性資料檢核會議實錄
電子全文檔: C09803582_2768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1/05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98/08/30 至 98/09/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加朋 行政院主計處 第3局第3科 科 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統計之編製目的在於取代傳統匯率作為折算各國GDP之依據,改以考慮各國同質產品相對價格水準之購買力平價指標,衡量各國實質經濟規模。
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ICP)至今共舉辦7個回合,前6回合囿於主辦單位為聯合國,我國雖多次表達參與意願,但因非聯合國會員國,始終被摒除在外。回顧2007年以前,雖有IMD、IMF及美國賓州大學等發布我國購買力平價、物價水準及實質GDP等指標,惟資料均係推估數值。第7回合ICP計畫改由世界銀行推動,亞太地區統籌單位為亞洲開發銀行,因我國為亞銀會員國,首度得以參加該2005年回合之購買力平價指標編製作業,亞銀與世銀並先後於2007年與2008年發布亞太地區與全球ICP估計結果。
為使各國將2005年回合之作業經驗延續至下一回合(以2011為基準年),並提升統計資料精確度,亞銀乃邀請部分會員國參與「2009非基準年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藉此將以2005年為基準的亞太地區之ICP國際比較統計結果,進一步更新為以2009年為基準年。由於我國在上一回合之表現深獲亞銀肯定,本次計畫亦在受邀之列。
本次召開之「2009非基準年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第2次區域性資料檢核會議」,於98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會中除簡介2009 PPP更新計畫之查編方法,亦因應各國無法一一取得機械設備類所需統計資料,亞銀另闢時段,專門討論該類別之資料收集及編製方式,會議最後則討論近期各項作業時程之規畫。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ICP)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