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日本就業政策及補助金制度研修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3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8年台日技術合作計畫#
報告名稱: 日本就業政策及補助金制度研修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3336_2744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1/06
報告書頁數: 8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http://www.evta.gov.tw/home/index.asp
出國期間: 98/07/28 至 98/08/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淑瑛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科長 其他
陳世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科長 其他
吳基安 經濟部 處長 其他
賀麗娟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日本政府從2008年8月至隔年4月間數次提出因應對策。在勞工僱用對策上,統合各項促進就業措施,以擴大適用對象及提高補助金額為主要策略,實施重點包括「擴充僱用調整補助金」、「協助再就業及能力開發對策」等五大面向。本次研修旨在瞭解日本為促進企業穩定僱用所推動之僱用安定、僱用保險給付及職業能力開發制度等就業促進措施、執行作法及績效等項。僱用調整補助金制度主要係針對因經濟理由,不得不縮小事業活動、休業、教育訓練或進行派赴的事業主,提供休業津貼(薪資補貼)及教育訓練補助費,以預防失業。同時,日本政府亦鼓勵事業主實施教育訓練(提供職涯形成促進補助金)、促進在職勞工自我學習發展(辦理教育訓練給付制度),以及協助人力資本較為薄弱的勞工累積勞動履歷(辦理工作卡制度),以致力提升人力資本;另對官方公務員與民間企業從業員人才交流制度完善等,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獨立行政法人僱用能力開發機構千葉中心千葉公共職業安定所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日本,經濟危機,僱用安定, 僱用調整補助,在職訓練補助,職業能力開發,工作卡,育兒暨照護休業,企業從業員與公務員比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就業職訓
施政分類: 就業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