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報告: 考察澳洲疫苗政策及預防接種不良反應通報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1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澳洲疫苗政策及預防接種不良反應通報作業#
報告名稱: 出國報告: 考察澳洲疫苗政策及預防接種不良反應通報
電子全文檔: C09803117_272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1/12
報告書頁數: 6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8/10/10 至 98/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定萍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組長 其他
蘇韋如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防疫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訪包括澳洲聯邦衛生署DoHA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Aging)、坎培拉特別行政區衛生部門ACT Health (Australian Canberra Territory Health)、疫苗相關之學術研究機構-國家疫苗相關研究與疫苗可預防疾病監測中心NCIRS( National Centre for Immunization Research & Surveillance)、與澳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TAGI (Australian Technical Advisory Group on Immunization)之會議,目的在提昇我國疫苗政策規劃與執行之各個面向。 除了與參訪各單位分享台灣疫苗政策的成果外,同時也瞭解到NCIRS之任務及其與DoHA之間的與運作的機制。NCIRS是學術機構,但卻扮演著Policy translation的角色,在提供上述核心業務之學術功能外,也是疫苗政策擬定與諮詢之重要參考。 澳洲衛生部之疫苗接種部門所掌管之澳洲疫苗接種紀錄系統ACIRS(Australian Childhood Immunization Register),所收集之7歲以下小孩之疫苗接種紀錄,是靠中央提供經費給基層醫師、護士、與家屬當作獎勵金(Incentives for Providers)來維持資料庫之完整性與提供監測與研究多方面用途,這點跟台灣NIIS(National Immunization Informative System)系統靠醫療與公衛體系免費協助上有很大不同,同時也運用這類疫苗接種資訊系統進行相關疫苗政策評估之研究。而在坎培拉特別行政區內與疫苗相關之衛生部門中,也深入瞭解Health Protection Service (HSP)-坎培拉特別行政區內與疫苗相關之衛生部門專職之工作內容、疫苗執行實務上相關基金來源、疫苗接種時程、疫苗運送冷運冷藏之運作、疫苗不良反應個案之通報與轉介照顧、與H1N1疫情之應對。 相較於我國ACIP(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之運作,ATAGI的會議有較充足之人力與時間籌備疫苗政策相關之議題,充足且專職之人力,是該會議議題討論雖多但效率能維持的要素之ㄧ。 綜上所述,澳洲是一個有良善疫苗政策制度與評估之國家,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並持續保持交流與聯繫。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本次參訪包括澳洲聯邦衛生署DoHA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Aging)、坎培拉特別行政區衛生部門ACT Health (Australian Canberra Territory Health)、疫苗相關之學術研究機構-國家疫苗相關研究與疫苗可預防疾病監測中心NCIRS( National Centre for Immunization Research & Surveillance)、與澳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TAGI (Australian Technical Advisory Group on Immunization)之會議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疫苗政策,預防接種不良反應,澳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疫苗接種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