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考察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9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
報告名稱: 考察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802937_2709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1/12
報告書頁數: 8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98/10/27 至 98/11/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志銘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督察總隊 薦任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因石油過度開採使用,預期將逐漸耗盡,替代能源與再生能源之研究及應用方興未艾,將有機廢棄物轉為生質能源,也成為世界各先進國家環境保護重點推動方向與工作,綠能、節能及儲能將成為下一世代新興產業。本次赴德國考察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參觀了大型的玉米、小麥、苜蓿、乾草及糞便組成之乾式及濕式沼氣發電廠、大型食品工業有機廢棄物沼氣發電廠及訪問BEB BioEnergy Berlin顧問公司。目前德國大約有4,000家以上的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廠,參觀的實場所產生之生質氣體中約有55%~60%為甲烷氣,每立方公尺約有5,400~6,000千卡熱能。因此,近幾年來德國有機廢棄物生物厭氧消化處理廠,鑑於經濟效益與操作方便性,以及政府適當的補貼政策下,開發了各類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的系統。禽畜糞便、家庭廚餘、食品廢棄物等有機廢棄物皆納入廠商收集及厭氧消化的目標。與台灣相較之下,德國地廣人稀,農作物生產是以大農制機械化方式生產,可生產充足之能源作物,配合禽畜糞等組成,發展出廢棄物沼氣發電系統之綠能產業。目前台灣地區大致採小農制,因老農逐漸凋零,農地荒蕪,失業率居高不下,年輕人工作難覓,已出現年輕人回流下鄉,租用農地大面積機械化開墾現象,有逐漸以大農形式出現之趨勢,若能因勢利導,並給予適當的補貼政策,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應有機會在台灣地區生根發展。與台灣相較下,德國柏林國會大廈重建,以玻璃圓屋頂在建築物中央做為自然採光、自然通風與室內供冷供暖系統的主要來源。名為「光雕」的九柱形鏡面錐體,運用不刺眼的日光反光,通過圓屋頂的360度鏡子連接九柱形鏡面錐體,自動追隨太陽行進路線移動,從圓屋頂擴展到議場,因此更加節省電力不需要人工照明。它還利用自然對流讓廢氣由上端的圓屋頂自然上升排出並吸取新鮮空氣進入室內。作為進一步的節能措施,新鮮空氣是通過原德國國會大廈大導管室輸送到議場。它通過在地板上孔網過濾在適當的溫度和濕度下上升進入會議廳地毯。該大廈的重建,利用自然通風、採光與地能資源循環運用設計,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值得我們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參訪在布蘭登堡(Brandenburg)Pierow地區的大型濕式及乾式綜合有機廢棄物沼氣發電廠及(Klein Schwechten) Sachsen)Anhalt地區大型糞便及能源作物綜合有機廢棄沼氣發電廠。參訪2座在(Brandenburg)Wiesenau 地區大型糞便及能源作物綜合有機廢棄沼氣發電廠。參訪在(Brandenburg)Alteno地區大型食品工業綜合有機廢棄物沼氣發電廠。訪問BEB BioEnergy Berlin (BEB)公司,討論有關有德國機廢棄物能源及政策。參訪綠建築-德國國會大廈、柏林中央車站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綜合性有機廢棄物能源化發展技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與能源科技
回頁首